眼角膜为什么容易受伤

时间:2019-03-28 14: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角膜是眼睛前端一层完全透明薄膜。犹如相机的镜头,直接影响着人们接收图像的质感。角膜损伤,就意味着这层组织受到了损伤。

  眼角膜是眼睛前端一层完全透明薄膜。犹如相机的镜头,直接影响着人们接收图像的质感。角膜损伤,就意味着这层组织受到了损伤。
 
  角膜损伤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原因有二:
 
  一、位置特殊
 
  暴露在外不说,还前突;
 
  二、生理结构特别,薄薄的角膜竟然有5层
 
  (由外向内依次为:上皮细胞层、前弹力层(又称Bowman膜)、基质层、后弹力层(又称Descemet膜)、内皮细胞层。)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角膜损伤不容小觑,轻者(角膜上皮损伤),可以在24小时以内修复且不留痕迹,重者(前弹力层损伤)不能再生,影响其透明性,可能出现感染、造成视功能严重损害或视力丧失,甚至致盲。因此,避免角膜损伤至关重要。
 
  早期发现角膜损伤的方法:
 
  眼科医生会使用荧光素(一种有荧光的滴眼液),滴在眼睛上,显出摩擦损伤的部位,帮助检查角膜情况,全程不会觉得疼或其他不适。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温馨提示:任何时候,如果你怀疑角膜有损伤,都应该尽快找专业的眼科医生进行检查,如果检查结果显示,角膜存在较为严重的损伤,一定要积极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