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季节眼睛也需要防晒

时间:2012-07-09 15: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入夏以来,各大医院比往常忙碌了不少,厦门眼科中心的门诊量比平时上升了近两倍,患者中为数不少的是眼睛被感染了。许多人都知道给皮肤涂些防晒霜以防紫外线的灼伤,殊不知,

  入夏以来,各大医院比往常忙碌了不少,厦门眼科中心的门诊量比平时上升了近两倍,患者中为数不少的是眼睛被感染了。许多人都知道给皮肤涂些防晒霜以防紫外线的灼伤,殊不知,紫外线对眼睛也有很大的伤害,强光不仅使人眩目,严重者还可以引起视力下降和眼球组织,如结膜、角膜、晶体和视网膜的损伤。

  前些天接诊了一名女性患者,她说自己前两天到海边去玩,当时没有戴太阳镜,并且连帽子也忘了拿,结果才呆了几个小时,就明显感觉眼睛红肿、流眼泪,甚至睁不开。到医院一查,居然是眼睛被“晒伤”了。

  眼科医生告诉她,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分为急性与慢性。急性伤害为瞬间暴露在很强的紫外线日晒下,这类伤害很强,一般在六个小时内就会损害角膜,使角膜的表皮细胞产生脱落现象。眼睛就会出现疼痛、流泪、畏光、红肿及视物模糊等不适症状。慢性伤害则是长年暴露在充满紫外线的环境中没有做好预防造成的。

        此外,紫外线还可以影响晶状体的氧化还原过程,使晶体蛋白变性而导致白内障的产生。我国白内障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西藏和南方地区的白内障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平原地区和北方地区;其次紫外线可以产生老年性黄斑变性等眼部病变。眼睛是接受紫外线最直接的部位,长期的紫外线照射,会导致眼睛提早老化和产生其他眼睛疾病:如翼状胬肉、慢性结膜炎等。建议大家在紫外线强度高的天气外出, 通过打伞、戴遮阳帽、太阳镜等进行预防。如果出现紫外线导致的眼部损伤,应及时去医院眼科就诊。

  眼科专家还指出,使用空调、电脑,饮食不当等也会伤害眼睛。

  空调引起的干眼症:在干燥的环境下,如果在人的角膜表面有泪液层,泪液不仅有消毒杀菌作用,还可以润滑眼球,为眼角膜提供水分。如果泪液分泌太少,角膜上皮就有可能角化,导致眼睛表面出现微小伤痕,看东西就会不清楚,眼睛干涩。近年来,随着空调、电脑的普及,干眼病有明显年轻化趋势。

  饮食引起的眼部炎症:辛辣食物可以成为眼部“麦粒肿”和“急性泪囊炎”的诱因。海鲜类食物可能与葡萄膜炎发生和复发密切相关。咖啡可导致短暂的轻度眼压升高。喝酒后眼部血管扩张充血,眼球结膜充血,造成眼睛干涩难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