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睑外翻的原因

时间:2012-12-29 11: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眼睑外翻是一种睑缘向外翻转,以致睑结膜部分或全部离开眼球的现象。眼睑外翻不但影响面容,而且还会使相应部位的眼球,特别是角膜,失去保护,易干燥或遭受外伤,发生暴露性

  眼睑外翻是一种睑缘向外翻转,以致睑结膜部分或全部离开眼球的现象。眼睑外翻不但影响面容,而且还会使相应部位的眼球,特别是角膜,失去保护,易干燥或遭受外伤,发生暴露性角膜炎,严重影响视力,甚至有失明的危险。严重的验外翻多需手术矫治。眼睑外翻矫正术用以矫正睑缘向外翻转的病理现象,手术的方法随外翻性质而不同。

  眼睑外翻临床上按其发生原因分为:

  1、痉挛性外翻:眼睑皮肤紧张,眶内容充盈眼轮匝肌痉挛压迫睑板上缘(下睑的睑板下缘)所致。常见于患泡性结角膜炎的小儿,或高度眼球突出的患者。

  2、瘫痪性外翻:仅见于下睑。出现于面神经瘫痪后,由于眼轮匝肌失去闭合功能,肌肉松弛失去张力,并因重力牵引而致。

  3、疤痕挛缩性外翻:多由于眼睑及其邻近组织的皮肤,因感染、外伤或烧伤等原因,伤口愈合后形成疤痕挛缩而造成。眼睑及附近组织受切割伤后形成线状疤痕垂直于睑裂时也可以引起外翻。

  4、老年性外翻:仅见于下睑。由于老年人的眼轮匝肌功能减弱,眼睑皮肤及外眦韧带也较松弛,使睑缘不能紧贴眼球,终因下睑本身重量下坠而外翻。加上外翻引起的泪溢、慢性结膜炎,使患者频频向下擦泪,加剧了外翻的程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