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粒肿的发病过程是怎么样的

时间:2018-09-14 19: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麦粒肿,俗称“挑针”“针眼”或“偷针眼”,是眼科的一种常见疾病,多发于儿童及青年。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表示,麦粒肿初期像蚊虫叮咬、过敏……

  麦粒肿,俗称“挑针”“针眼”或“偷针眼”,是眼科的一种常见疾病,多发于儿童及青年。
 
  麦粒肿的发病过程是怎么样的?
 
  1、麦粒肿初期像蚊虫叮咬、过敏
 
  表现为局部充血,伴有睑缘疼痛、眼睛有异物感,然后形成一个有触痛的小圆形肿胀区。由于初期的时候尚未见到脓包,导致一些人往往误以为是蚊虫叮咬、过敏所致。
 
  2、再过1、2天,肿胀区变成了脓包
 
  脓包化脓后在充血的结膜面可隐见灰黄色的脓头,待脓液排出后,红肿即可消退。
 
  如果致病菌毒性剧烈,在脓液尚未向外穿破前,炎症就已经扩散,则可侵犯整个睑板而形成眼睑脓肿。
 
  3、后期在肿胀区中心可形成一个个小小的黄色脓点。
 
  有一些人认为,麦粒肿是由于看了不干净的东西才长出来的,因此,不一定要去医院看,自己买些药膏搽搽就行了。也有一些人认为,既然叫“挑针”,自己在家挑一下挤一下就得了,不必跑一趟医院。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表示,其实,这是有风险的,因为我们眼睑的血管是很丰富,并与眼眶和颜面的静脉都是相通的,而且没有静脉瓣阀门来阻止血液的回流,再加上又与颅腔静脉相通,如果处理不好导致炎症扩散时,会引起眶蜂窝织炎,重的则可导致海绵窦血栓形成和颅脑感染,甚至危及生命。及早就医才是关键。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