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补”要谨慎,医生提醒:小心吃出这个东西....

时间:2024-03-21 16: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不论走亲访友 还是家庭聚餐 肯定少不了美食 但口腹之欲被满足了 却要小心眼睛遭了殃 昨日,林先生发现自己眼皮莫名肿了起来,摸着还有疼痛感,担心是感染病毒,林先生当天下午

不论走亲访友
还是家庭聚餐
肯定少不了美食
但口腹之欲被满足了
却要小心眼睛遭了殃
 
昨日,林先生发现自己眼皮莫名肿了起来,摸着还有疼痛感,担心是感染病毒,林先生当天下午就来到医院就诊,经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科室的医生检查后确认,林先生是长了麦粒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针眼”。
 
麦粒肿是一种常见、多发的眼病,实际上就是眼睑上的炎症,是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而在眼睑皮肤或睑板腺、毛囊等处引起的化脓性炎症,一般在幼儿和青年人中比较常见,而且较容易复发。
 
 
针眼发作时,眼睛皮脂腺和睑板腺会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眼皮会有不适感,出现红肿、用手能摸到一个小硬结、而且有疼痛感,一般在几天后就会出现黄色脓点。
 
其实不止是林先生,春节假期这几天,厦门眼科中心接诊了不少麦粒肿患者,不少人百思不得其解,不明白自己为什么突然长麦粒肿,对此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医生解释说,假期期间,大部分人饮食和休息都不是很规律,多天连续摄入煎炸火锅等高热量食品,甚至牛羊炖品等滋补的食物,加上熬夜、长时间玩手机等不良生活习惯就诱发了麦粒肿。
 
 
一般来说,平时用眼不注意都会造成睑板腺堵塞,但睑板腺堵塞多为眼干、眼睛不舒服的表现,不一定造成发炎,如果熬夜上火,加上急于进补,身体热量较高,睑板腺就容易发炎。
 
麦粒肿常见发病原因:
 
1、细菌感染 -
这是引起麦粒肿的主要原因,通常是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病菌从眼睑的开口处进入睑板腺或皮脂腺,引起附近皮肤的急性发炎。
 
2、不注意眼部卫生 -
平时没有做好眼部卫生,使用不干净的衣物、毛巾等,或是使用眼疾患者的毛巾擦拭眼睛,导致细菌进入睑板腺,从而引起麦粒肿。
 
3、不良生活习惯 -
如果长期睡眠不足,抵抗力下降,细菌就容易入侵眼部,另外长期高油高盐的饮食,会刺激皮脂腺油脂的分泌,当皮脂腺堵塞时也容易感染发炎,导致麦粒肿的出现。
 
4、其他眼部疾病 -
如果患有其他眼部疾病,如慢性结膜炎、沙眼、眼睑结石等眼疾,没能及时治疗将导致细菌向周围蔓延,也会引起麦粒肿。
 
对于长麦粒肿,不必太过焦虑,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要自己去挤脓,以免引起眼眶蜂织炎等并发症,如果针眼比较严重,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长了针眼要怎么办?
 
若是处于早期阶段的麦粒肿,可进行局部热敷,但水温不宜过高,控制在能接受的范围内,热敷能促进眼睑部的血液循环,加速炎症消退。可在医生建议下配合使用抗生素滴眼液,或者口服抗生素药物也有助于控制感染。如果囊肿已经形成,里面有脓液,此时不要热敷,应该尽快到医院就诊,严重时需要切开排脓,避免感染扩散。
 
平时预防麦粒肿发生,一是注意休息、注意清洁。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不过度用眼,眼睛疲劳会促使人忍不住揉眼睛,容易把细菌带入。如果是女生,眼妆要卸干净,因为有时候睫毛根部的化妆品堆积,可能会造成睑板腺开口堵塞,导致麦粒肿。二是健康饮食,多吃蔬菜瓜果,少吃油腻食物,这样会使人体排出的油脂减少,不会阻塞腺体分泌出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