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昭升主任:霰粒肿的三种处理办法

时间:2018-11-20 16: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霰粒肿作为眼科疾病的一种,它一般长在眼睛的下方,霰粒肿的症状和麦粒肿有些相似。一旦得了霰粒肿,不让它越长越大变成“大问题”,要怎么来处理呢?

  霰粒肿作为眼科疾病的一种,它一般长在眼睛的下方,霰粒肿的症状和麦粒肿有些相似。一旦得了霰粒肿,不让它越长越大变成“大问题”,要怎么来处理呢?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表示:可以采用三种办法
 
  一、热敷
 
  霰粒肿早期,可以在家采用热敷方法,这能帮助促进眼部血液循环,是有好处的。
 
  二、用药
 
  霰粒肿合并感染时候,医生需要用药,促进炎症吸收消散。
 
  三、手术
 
  如果霰粒肿已经长的很大,必要时候就需要手术处理。
 
  “长了霰粒肿一定要看看医生,” 刘昭升主任建议,“医生看看肿块的范围、大小、程度怎么样,可以一开始用点药,但控制不了的话就要手术。一些小的霰粒肿还能自行吸收,但大的霰粒肿一般都是比较难吸收的,不做手术的话很容易就溃破,还是要手术来解决。”
 
  霰粒肿手术是个小手术,没有太大风险,只需要简单3步:
 
  ① 从皮肤面或结膜面切开;
 
   把堵塞在里面的内容物掏出;
 
   周围囊壁剪干净,结束。
 
  只是,关乎手术效果,这个手术也有一个关键:不能等到肿块很大了才手术,否则可能有并发症风险!这些并发症包括:眼睑内翻/外翻,甚至留下疤痕,影响外观。
 
  “要是做完手术后有内翻、外翻、疤痕,那就很麻烦了,本来一个很小的手术搞得很复杂。”刘昭升主任说到。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