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眼到底是什么?

时间:2021-03-19 17: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针眼又称麦粒肿,一般是由葡萄球菌,通过睫毛毛囊或其附属腺体在睑缘的开口进入腺体而引起的急性炎症。麦粒肿分为两种,即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我们常说的针眼通常指的是外麦

  针眼又称麦粒肿,一般是由葡萄球菌,通过睫毛毛囊或其附属腺体在睑缘的开口进入腺体而引起的急性炎症。麦粒肿分为两种,即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我们常说的针眼通常指的是外麦粒肿,这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
 
  1、外麦粒肿
 
  如果是睫毛的毛囊或者附属的皮脂腺发生了感染,大多数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而且脓液也会尽量的向皮肤侧发展,这种情况称为外睑腺炎。外麦粒肿刚开始时,眼睑红肿范围较小,主要在睫毛根部的睑缘处,一般会眼睑肿胀,伴有剧烈疼痛、用手摸能感觉到硬结,同时有明显压痛。
 
  2、内麦粒肿
 
  如果是睑板腺本身感染,这种情况称为内睑腺炎,一般在眼睑处有硬结、红肿、疼痛和压痛,睑结膜面局限充血、肿胀。内麦粒肿因受紧密的睑板纤维组织所包绕,一般病变范围较小,两到三天后,局部皮肤出现黄色脓点,硬结软化可自行破溃,随后炎症症状减退。
 
  引起针眼的原因比较多,主要包括:
 
  1、眼睑腺体出现感染或堵塞,如涂抹眼霜过多或者没有将其按摩吸收完,或者使用化妆品后未进行及时卸妆,导致眼部发生感染;
 
  2、机体抵抗力下降,因此容易感染致病菌,一般常发生在老人和小孩身上;
 
 
  3、用眼过度:如劳累、熬夜;
 
  4、卫生习惯较差,喜欢用手揉眼睛,致使细菌进入眼睛;
 
  5、过多食用热性食物,包括巧克力、油炸食品等。
 
  6、患有眼科疾病、脂溢性皮炎的人群,容易感染麦粒肿。
 
  麦粒肿病情整体较轻,注意个人眼卫生,可以把干净毛巾用温水浸湿拧干,直接敷在患眼皮肤上,可以有效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一般两到三天后会出现黄色脓点,等到硬结软化后,通常会自行破溃,随后炎症症状明显减退。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出现麦粒肿后一定不要去揉眼避免加重感染,并且需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如果症状持续不缓解或者加重时,需要进行局部用药,切开排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