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合并视网膜病变

时间:2017-11-08 11: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患者基本情况:男性,67岁,糖尿病史15年以上,血糖一直控制得可以,也有吃降血糖药,二甲双胍,前几年检查的时候,视力还可以,最近一段时间又觉得眼睛

  患者基本情况:男性,67岁,糖尿病史15年以上,血糖一直控制得可以,也有吃降血糖药,二甲双胍,前几年检查的时候,视力还可以,最近一段时间又觉得眼睛很模糊,有点看不清楚东西了,一开始以为是老花了,后来确诊糖尿病合并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崔丽飞主任医师:糖尿病患者是有可能出现视网膜病变的,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很容易出现视网膜病变。为什么糖尿病合并视网膜病变?
 
  血管内血糖长时间的增高,容易引起血管的动脉硬化,尤其是小血管的硬化,会对血流速度造成一定的影响,长时间容易引起小血管堵塞,使局部供血减少,若发生在视网膜部,则会引起视网膜的营养缺乏,而出现病变。
 
  糖尿病病程越久,血糖控制越不理想的患者,越容易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随时监测血糖的变化,积极预防糖尿病合并视网膜病变的发生。
 
  另外,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控制,饮食定量,少吃荤腥食物。除此之外,适量的运动也是必须的,每天 有规定数量的运动量,比如散步、瑜伽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