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糖尿病10年后,突然就失明了,只因没做好这件事

时间:2018-04-02 15: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但具体到关于糖尿病并发症,尤其是眼底改变,大部分朋友都是通过人云亦云得来的。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但具体到关于糖尿病并发症,尤其是眼底改变,大部分朋友都是通过人云亦云得来的。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门诊中碰到这么一位大伯:“我左眼已经看不见了,医生,你要帮帮我!”
 
  原来,来自漳州的方大伯今年70岁,有十年的糖尿病患病史,常年靠吃药与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血糖虽时好时坏,但没有明显不适。在去年体检时,医生告知他左眼视力有所下降,建议尽快做个详细的眼底检查,然而方大伯“自我判断”问题不大,就没把医生的话放在心上。
 
  谁料到,不久前的一次感冒后,方大伯左眼雾蒙蒙的,刚开始以为是大雾,但右眼却能够看清楚。渐渐地,左眼视力开始急转直下,到后来啥也看不清楚了!到医检查后发现,竟已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六期。
 
  方大伯很困惑:我已经在打胰岛素了,为什么糖尿病还会“上眼”?
 
  医生表示,糖尿病眼病与其血糖控制不好有密切的联系。据相关数据统计:1.3亿糖尿病人,超过3000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网病)患者,失明危险比正常人高25倍。
 
  糖尿病不是一种病,而是一串病,他除了能引起糖网病以外,还会引起青光眼、白内障等眼底改变。这些疾病均会影响视力甚至导致失明。
 
  因此,不论您是否有症状,早期的察觉和适时的治疗都可避免视力丧失。
 
  怎么来避免糖尿病眼病,特别是视网膜病变呢?
 
  一,学会监测血糖。这是很关键的,血糖监测要全面,餐前、餐后、睡前、夜间,不同的病情阶段,监测不同的时段。并至少每个月去查一次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
 
  二,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底。
 
  糖尿病表现在眼底,外眼无法看到,当你感觉到自己视力明显下降时,可能已经到了不可逆转的地步。因此,广大糖尿病患者,应定期到眼科进行眼底检查,发现问题后及时处理。
 
  无眼底病变:半年到一年检查一次
 
  出现轻微病变:半年查眼底、照相;每年做眼底荧光造影
 
  重度糖网:积极行全视网膜激光治疗,行玻璃体切除手术,联合术中激光治疗,1个月后复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