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糖尿病要做哪些眼底检查

时间:2018-11-05 11: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得了糖尿病要做哪些眼底检查?患者咨询:妈妈得糖尿病很多年了,想要带她去做下眼底检查,不知道要查哪些项目。

  得了糖尿病要做哪些眼底检查?患者咨询:妈妈得糖尿病很多年了,想要带她去做下眼底检查,不知道要查哪些项目。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吴国基院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随着得糖尿病的年限,越久发病率越高,得了糖尿病要做哪些眼底检查?主要看这些。
 
  1、散瞳眼底检查
 
  检查是否发生了视网膜病变。建议患者每半年进行1次散瞳眼底检查,血糖控制不佳患者应当3个月检查1次。
 
  2、眼底荧光血管造影
 
  荧光血管造影对显示眼底的血管情况十分有帮助,可以发现肉眼不可见的病变,能够决定下一步是否需要激光治疗。
 
  3、眼B超检查
 
  如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比较严重,发生玻璃体出血,或者白内障比较严重,这时无论散瞳眼底检查,还是荧光血管造影都无法对视网膜情况进行评估。此时就要依靠超声波了。
 
  4、OCT(光学相关断层扫描)检查
 
  有时糖友视力明显下降,但眼底的情况看起来并不是很糟,这时医生可能建议进行OCT检查。OCT采用的是红外激光,对眼睛没有伤害。如果检查结果显示黄斑有水肿,需要另外的特别治疗。
 
  得了糖尿病要做哪些眼底检查?得了糖尿病想要去筛查眼底,可以挂眼底病科医生的号,主要检查有散瞳眼底检查、眼B超检查、OCT、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