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虎详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时间:2019-01-29 15: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糖尿病,有人称它不死的癌症,这么一种可怕的病,发病率还特别高,而且越来越高。国际糖尿病联盟评估显示,201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20-79岁)数达4.15亿,其中中国糖尿病人数1.1亿(全

  糖尿病,有人称它不死的癌症,这么一种可怕的病,发病率还特别高,而且越来越高。
 
  国际糖尿病联盟评估显示,201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20-79岁)数达4.15亿,其中中国糖尿病人数1.1亿(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比这还多的了)。
 
  并且糖尿病人人数逐年增加,每年新增700万人以上,预计到2040年将达到6.42亿。
 
  糖尿病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的并发症多如牛毛,而且个个都不好对付,就拿眼睛来说,糖尿病患者失明危险是正常人的29倍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张小虎医师表示,糖尿病有一种可怕的眼部并发症——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出现这种并发症的人不在少数。国际糖尿病联盟评估显示,随着糖尿病人数的增加,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人数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91亿。
 
  那么,每个糖尿病人都会得这种病吗?
 
  “也不是说每个糖尿病人都会得这种病,但是它的发病率还是非常高的,而且它有个特点,得糖尿病的时间越长,出现这种并发症的风险就越高!”张小虎医师表示。
 
  糖尿病发病5年后,视网膜病变发生率约为25%;
 
  糖尿病发病10年后,视网膜病变发生率增至60%;
 
  糖尿病发病15年后,视网膜病变发生率可高达75%~80%
 
  张小虎医师解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能致盲,但是不是一发现就会失明,它分六期,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发展到晚期,视力慢慢下降,直至失明。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如何治疗?
 
  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张小虎医师解释,主要三种治疗手段。
 
  1、全视网膜光凝(PRP,多点)(3-4期)
 
  2、抗VEGF药物治疗(雷珠单抗、康柏西普、阿柏西普)
 
  3、玻璃体切割手术
 
  至于采用哪种手段治疗,要看病情。张小虎医生总结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各期治疗手段、所需费用、治疗效果。
 
  对所有的糖尿病人,张小虎医师给出了两点建议:
 
  1、不能忘记:
 
  永远的控制血糖稳定!!!!
 
  2、至少做到:
 
  视力下降,立即眼底病科就诊!!!
 
 
  专长:眼底病
 
  出诊时间: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思北院区:周六上午
 
  医学硕士,同济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毕业。从事眼科工作近10年,临床、手术经验丰富。熟练掌握白内障、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部病变等眼底科各类疾病的23G、25G显微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黄斑变性、黄斑水肿、特发性黄斑CNV、视网膜血管疾病等的抗VEGF综合治疗。参与多项临床研究,在研福建省卫计委青年科研课题1项。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