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靠奶茶“续命”,却不知会引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还会要你的命!

时间:2021-09-15 11: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前段时间,热梗秋天的第1杯奶茶一度疯狂霸屏,多少人沉迷奶茶无法自拔。 然而,奶茶虽香,贪多伤身,要知道:奶茶中的糖分很高,喝一杯中杯的奶茶,其含糖量基本相当于五瓶可

  前段时间,热梗“秋天的第1杯奶茶”一度疯狂霸屏,多少人沉迷奶茶无法自拔。
 
  然而,奶茶虽香,贪多伤身,要知道:奶茶中的糖分很高,喝一杯中杯的奶茶,其含糖量基本相当于五瓶可乐的含糖量。
 
  每天喝杯奶茶,摄入的糖分过多,会导致体内的血糖升高,甚至居高不下。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或者有的人会说,不就是血糖高点嘛,大不了糖尿病,有什么所谓?
 
  其实糖尿病虽然带个“糖”字,却真真一点都不甜,甚至是苦涩的“万恶之源”。从头到脚的并发症,看得人心里发毛!
 
  世界卫生组织曾明确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糖尿病可能损害心脏、血管、眼睛、肾脏和神经。
 
  在眼科领域有数据统计,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引起的眼部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的知晓率只有5.8%,也就是说一百位“糖友”只有五六个人知道这种病,而残忍的是,糖网病并不会因为我们不知道就放过我们。
 
  数据显示
 
  2010我国有约1.1亿糖尿病患者,每10位成人就有1位患有糖尿病;每3位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位患糖网,糖网人数约3700万人;每3位糖网患者中,就有1位面临失明,这部分人数大约1200万。
 
  医学研究表明,随着患者患糖尿病的时间延长,糖网病的发病率也随之增长。
 
  关于糖网的四大误区
 
  误区一:刚确诊的糖尿病,暂不会出现病变,不用立即做检查
 
  正解:不少二型糖尿病患者确诊时,病情已潜伏一段时间;因此一旦发现糖尿病,便应尽早作眼睛的全面检查,来确定是否有“糖尿上眼”。30岁以下的糖尿病患者,应该在发现糖尿病后五年内,找眼科医生做详细眼睛检查;30岁以上的患者,则应在发现患病后尽早接受眼睛检查。
 
  误区二:血糖正常,眼底病就不发展了
 
  正解:这个观点是片面的。严格地控制血糖和血压,能降低糖尿病对眼睛引起的损伤。但是,几次的血糖测量正常并不代表已严格控制了血糖。尽可能的平稳控制血糖,减少血糖的波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眼底病变的发展速度,但延缓并不等于病症就完全不会再发展了。通常情况下,糖尿病病程每增加1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险性就增加1.1倍。病程5-10年的糖尿病患者,约半数会合并视网膜病变。
 
  误区三:得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能打眼底激光,越打激光视力越差
 
  正解:这种观点是不科学的。应用激光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很成熟的治疗技术。其治疗的目的是减少需氧面积,减少新生血管形成,诱得已形成的新生血管退行,因此必须早期给予激光治疗,并覆盖足够的视网膜,才能使新生血管停止生长和萎缩。
 
  误区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治愈
 
  正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同糖尿病一样,目前只能延缓和控制,并不能治愈。现代的激光、药物、手秫等治疗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和控制病情,但并不能恢复已经丧失的视力。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医生指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目前尚无特效疗法,早期发现和有效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是延缓该病的有效途径。
 
  控制糖网发展的4大方法
 
  1.降糖:控制血糖,尤其是餐后血糖至关重要。若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到10.0mmol/L ,可大大减少或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
 
  2.降压:早期发现高血压,并积极治疗,也是防止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一个重要方面。
 
  3.戒烟:为了保护患者的眼睛,建议糖友一定要与香烟“决裂”。
 
  4.减重:由于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体重超标,因此在治疗时一定要注意控制体重,采取适当的减肥措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