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3个糖尿病人,就有1人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很多人都忽略!

时间:2022-01-13 15: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糖尿病可怕吗? 很多人认为并不可怕,因为太常见了...... 事实上,糖尿病可怕的是并发症,尤其是一旦上了眼!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就是其中之一,它是

  糖尿病可怕吗?
 
  很多人认为并不可怕,因为太常见了......
 
  事实上,糖尿病可怕的是并发症,尤其是一旦“上了眼”!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一种发病率高、致残率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是继白内障、青光眼之后我国第三大致盲性眼病。
 
  简单地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由于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或血糖波动大,导致全身各组织器官的微血管发生了病变。毛细血管周围的细胞坏死,进而导致内皮细胞变薄变脆、内屏障功能受损,以至于血管内的液体成分由血管内渗到组织中,甚至破裂出血,或者新生血管形成,从而造成视网膜病变和功能障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多 患“糖网”风险也大
 
  1、我国每3个糖尿病患者中,至少有1个“糖网”患者。
 
  2、“糖网”早期大多为无症状,发现时视力已开始损伤。
 
  3、糖尿病病程越长,患“糖网”风险越大。
 
  4、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糖网”风险更大。
 
  糖尿病致盲率高出常人25倍 这样做可挽救视力
 
  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糖尿病患者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致盲,致盲几率比正常人高出25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引起致盲有三大元凶:黄斑水肿、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病变由轻到重,不管、不顾、不问的结局容易致盲。
 
  随着病变发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如黄斑区受累,导致视野中心出现暗影,视力下降或视物变形;视网膜上的小血管破裂,少量血液渗入玻璃体,眼前有黑影飘动。当新生血管大量出血,出现瘢痕组织,会导致视网膜脱离。它还会阻碍眼内液体流动,导致出现青光眼,甚至失明。
 
  药物、激光、手术都是有效治疗手段,需根据实际情况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
 
  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定期检查,可以挽救视网膜病变者的视力。
 
  给糖友们提出几点注意事项,以防因为自己的疏忽酿成大祸:
 
  1、出现视力下降要及时就医,视力越差往往病情越重,不要以为没有眼红、眼痛等症状就不当回事,可能隐藏着大问题,比如玻璃体积血甚至形成视网膜脱离,严重的会导致终身失明,甚至需要摘除眼球。
 
  2、糖尿病患者预防眼病十分重要,要先控制好血糖、血压,定期到眼科检查眼底(裸眼或矫正视力正常时,可半年检查一次眼底),出现问题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对于视力的恢复也越有利,相反,视力下降越明显,恢复起来越难,失明的风险也越大。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