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斜视的较佳方法

时间:2015-12-28 15: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斜视是儿童常见的一类眼部疾病,是因眼球位置或运动异常引起的双眼视轴分离,使两眼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造成视功能及外观的异常。儿童斜视是众多影响视觉发育的眼病之一。

  斜视是儿童常见的一类眼部疾病,是因眼球位置或运动异常引起的双眼视轴分离,使两眼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造成视功能及外观的异常。儿童斜视是众多影响视觉发育的眼病之一。

  目前,我国儿童斜视发病率约3%-4%,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得了斜视之后,不仅孩子的整体美观会受到影响,也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伤害。因此,家长朋友们必须采取措施,学会给孩子的眼睛减压,同时形成行之有效的斜视预防措施。

  1、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及用眼情况

  一般来说,灯光照明对于孩子的视力发育有一定的影响因素。太强或者太弱的灯光都不利于眼睛健康。另外,看书时应选择图片字迹印刷清楚的版本,同时尽量避免斜躺看书看电视,少看三维立体图等。这主要是为了避免儿童用眼疲劳,诱发假性近视及斜视等眼疾症状。

  2、看电视时不要斜对电视

  孩子看电视应该注意尽量保持一定距离,同时避免斜坐看电视,不然眼球会形成习惯性的侧歪,时间久了容易导致眼周肌肉的张力不同,进而影响到调节平衡的作用,不利于眼球正视。

  3、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剔除发病因素

  不论家族有无斜视发病史,都需要家长在孩子2岁左右的时候带其进行眼视力检查,排除病理性斜视、远视等眼疾的发生。

  4、婴幼儿使其加强护理

  孩子从断奶时期家长就应该加强护理,注意观察孩子的眼部协调能力,排除异常情况。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