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治疗有哪几种主要方法?

时间:2016-06-21 10: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不少家长认为等孩子大了斜视就会消失,或者得了斜视没有什么,长大后做个手术就行。眼科专家指出,斜视会引起视功能的损害和弱视,如果长期不治疗,会产生许多的危害。 专家提

  不少家长认为等孩子大了斜视就会消失,或者得了斜视没有什么,长大后做个手术就行。眼科专家指出,斜视会引起视功能的损害和弱视,如果长期不治疗,会产生许多的危害。

  专家提醒:斜视治疗宜早不宜迟!

  孩子斜视越早治疗越好,年龄越小,可塑性越强,眼的功能恢复的可能性越大,早期治疗可使斜视的患儿像正常儿童一样具有较为完善的。但是早期不治疗,随着年龄的增长治疗效果会明显降低,很多患儿都是因为延误了治疗而遗憾终生。

  治疗斜视的几种主要方法

  1、遮盖健眼:对双眼屈光参差相差太大或单眼远视且视力较差者,可采用遮盖健眼法。目的是戴镜后让斜眼看东西,多受一些光刺激,促使视网膜发育。如经遮盖健眼治疗后斜眼视力有所提高,需戴镜检查斜视度数,如斜视度数明显减少,则需坚持遮盖,每月查1次视力和斜视度。

  2、验光配镜:应用1%阿托品眼药水或眼膏散大瞳孔,先检查眼底有无病变,然后再做详细的验光,确定屈光不正的度数,有远视或远视散光者,应给予配镜矫正。不少斜视戴一段时间眼镜后,眼睛不斜了,或斜视度数明显减少了。对于这样的孩子,要鼓励他坚持戴镜,看远看近都要戴,不可间断,一般坚持戴半年左右就可以看出效果来。戴镜后应每隔1年验光1次,以便随着年龄的增长,调整眼镜度数。

  3、手术治疗:经上述方法治疗1——2年无效或仍有斜视的儿童,或斜视治疗过晚者,则需在戴眼镜的基础上进行手术矫正。

  4、同视机训练:有斜视的儿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 到医院行立体镜或同视机训练。斜视的儿童戴眼镜后视力得到了矫正,但双眼视觉功能往往仍有障碍,这些训练不仅对斜视的位置矫正有很大帮助,而且对双眼单视功能的恢复和立体知觉的建立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