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不同斜视的常见症状

时间:2016-11-24 15: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眼睛看起来不对称,我们称之为斜视,斜视不仅使我们的外貌看起来不美,还会使得视觉功能受损,如果不加以重视治疗,还会引发更严重的问题,斜视在全球

  在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眼睛看起来不对称,我们称之为斜视,斜视不仅使我们的外貌看起来不美,还会使得视觉功能受损,如果不加以重视治疗,还会引发更严重的问题,斜视在全球儿童中是发病率最高的眼病之一。

  1.内斜视

  眼位向内偏斜。在出生至内发生者称之为先天性内斜视。偏斜角度通常很大。后天性内斜视又分为调节性与非调节性,调节性内斜视常发生在2~3岁儿童,患儿通常会伴有中高度远视,或是异常的调节内聚力与调节比率。

  2.外斜视

  眼位向外偏斜,一般可分为间歇性与恒定性外斜视。间歇性外斜视因患者具有较好的融像能力,大部分的时间眼位可由融像能力维持在正常的位置,只有偶尔在阳光下或疲劳走神的时候,才表现出外斜的眼位。有些儿童还表现为,在强烈的太阳光常会闭一只眼睛。间歇性外斜视常会发展成恒定性外斜视。

  3.上、下斜视

  眼位向上或向下偏斜,比内斜视和外斜视少见,上下斜视常伴有头部歪斜,即代偿头位。

  斜视眼可以是先天性的,也可以是出生后才形成的。

  共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两大类。共同性斜视以眼球无运动障碍、第一眼位和第二眼位斜视度相等为主要临床特征;麻痹性斜视则有眼球运动受限,复视,可为先天性,也可因外伤或全身性疾病导致。

  一些麻痹性斜视的患者,由于眼肌麻痹,常采用偏头、侧脸等一些特殊的头位来克服视物时的不适。因此,如不急早矫治斜视,会导致全身骨骼发育的畸形,例如:脊椎的侧弯等。

  斜视严重者的视野是这样子的,斜视影响到的有视觉、外观、心理。

  隐斜视常出现以下症状:

  1.久视之后常出现头疼、眼酸疼、畏光,这是由于持续使用神经肌肉的储备力而引起眼肌疲劳。

  2.阅读时出现字迹模糊不清或重叠、串行,有时可出现间歇性复视,间歇性斜视,如果用单眼看反而觉得清晰、省力等,甚至发生双眼视觉紊乱。

  3.立体感觉差,不能精确地判定空间物体的位置和距离。隐斜视还可出现神经放射性症状,如恶心、呕吐、失眠、结膜和睑缘充血等症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