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内宝宝出现斜视可能是暂时的生理现象

时间:2017-02-16 17: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宝宝有些对眼,或者有的宝宝眼睛转动不协调,看东西的时候白眼球多,这是斜视吗? 宝宝的对眼斜视现象 婴幼儿时期,特别是1岁以内的宝宝,由于鼻骨不发

  很多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宝宝有些对眼,或者有的宝宝眼睛转动不协调,看东西的时候白眼球多,这是斜视吗?
 
  宝宝的对眼斜视现象
 
  婴幼儿时期,特别是1岁以内的宝宝,由于鼻骨不发育,两眼距离较近,宝宝喜欢通过目不转睛的凝视来观察周围事物,妈妈在与自己孩子对视时总觉得宝宝好像是对眼。其实,这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属于暂时的正常生理现象,随着面部骨骼的发育,尤其是眼眶与鼻骨的发育,这些假性对眼会逐步消失。
 
  每只眼睛的运动都由6条肌肉控制,小宝宝因为调节眼球活动的肌肉发育不完善,常会有发育不均衡的现象,宝宝的双眼共同协调运动能力较差,所以会出现斜视现象。
 
  父母需要注意什么?
 
  在这个时期,如果父母在护理上不尽心,就有可能诱发或加重宝宝对眼和斜视。比如,经常只让宝宝看一侧光线,不注意经常变换体位;或者把婴儿床上的玩具挂的太近,使宝宝两眼经常注视近物等。
 
  父母要注意变换宝宝睡眠的体位,使光线投射方向经常改变,今天头睡左边,明天睡右边,隔日调换,这样就能使宝宝的眼球不再经常只转向一侧;小床上彩色玩具不能挂的太近,至少距离1米以上,也可在各个角度多挂几个,以免宝宝只注意一点,这样可避免宝宝发生对眼或斜视了。
 
  温馨提醒:如果宝宝已有对眼或斜视,就更要引导宝宝向多个方向注视来加以矫正,到了3岁仍不见好转,应找眼科医生诊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