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斜视手术什么时候做效果好?

时间:2017-02-21 16: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儿童斜视属常见病,发病率约为1-3%,斜视常与弱视相伴,治疗中时有顾此失彼,手术时机需要引起重视。 斜视首先是外观的影响,这也是使患者就医的主要动机。更重要的是,斜视影

  儿童斜视属常见病,发病率约为1-3%,斜视常与弱视相伴,治疗中时有顾此失彼,手术时机需要引起重视。
 
  斜视首先是外观的影响,这也是使患者就医的主要动机。更重要的是,斜视影响双眼视觉功能,严重者没有良好的立体视力。立体视力是只有人类和高等动物才具有的高级视觉功能,是人们从事精细工作的先决条件之一。如没有良好的立体视觉,在学习和就业方面将受到很大的限制。原则上小儿的斜视一旦发现就应该尽早的进行手术治疗。因此,对于先天性斜视而言,国内外一般都认为在1岁半到2岁之间进行手术的效果比较好。
 
  关于儿童做斜视手术,几岁效果比较好?主要看斜视类型、双眼情况以及发病时间而定:
 
  先天性机械性因素所致的斜视,如果是韧带或肌肉筋膜异常,手术越早越好。
 
  先天性斜视多数学者认为在生后6-18个月内手术对建立双眼视功能较好。
 
  单眼内斜或伴有弱视的斜视,不急于手术,先治疗弱视,待双眼视力平衡后方可手术。
 
  小度数的斜视、间歇性斜视以及斜视角不稳定的儿童斜视,要密切观察其变化规律,不必急于手术。
 
  发病较晚的,如发生在2岁以后的斜视应在3-6岁期间进行手术。
 
  但是一些配合不太好的患儿,让其多复诊几次,以消除患儿的恐惧和陌生心态,争取亲近和沟通,让其配合检查,最终获得精确斜视检查数据和确切掌握其斜视情况后再决定是否手术。总之,“不打无把握之仗,不打无准备之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