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患儿家长较纠结:手术还是戴镜

时间:2017-03-14 11:2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患了斜视,戴眼镜还是做手术?作为家长,既想保守治疗,让孩子免受手术之苦,又想不耽误病情,让孩子早点恢复健康。那怎么选呢? 儿童斜视常见的主要有外斜视、内斜视、麻

  孩子患了斜视,戴眼镜还是做手术?作为家长,既想保守治疗,让孩子免受手术之苦,又想不耽误病情,让孩子早点恢复健康。那怎么选呢?
 
  儿童斜视常见的主要有外斜视、内斜视、麻痹性斜视等。外斜视相对好选,大多数都需手术治疗,包括间歇性外斜视和共同性外斜视,首选手术治疗。
 
  内斜视分几种情况。调节性内斜视一般通过阿托品散瞳验光,足矫配镜即可控制眼位正常。如果戴镜后,内斜不能改善或者不能完全改善的话,就属于部分调节性内斜或非调节性内斜,需要做弱视训练,双眼视力平衡后,再通过手术来矫正剩余部分的斜视。
 
  对于先天性麻痹性斜视,比如上斜肌不全麻痹,也是首选手术治疗。而如果是后天性麻痹性斜视,则先要针对病因治疗,等斜视度稳定6个月以后,再通过手术矫正斜视。
 
  还有一些其他类型的斜视,如隐性内斜视、隐性外斜视、隐性垂直斜视,因为没有症状或立体视觉没有受到影响,可以暂时观察。有症状者或者斜视度很小的,不适合做手术,可以配戴三棱镜矫正。
 
  专家提醒家长:宝宝斜视很复杂,戴镜或手术遵医嘱。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