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儿童斜视的原因有哪些?

时间:2017-06-27 10:3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虽然斜视有些是先天性造成的,但是更多的是后天原因造成的眼科疾病。而儿童作为高发人群,家长要学会辨认儿童斜视和掌握其预防方法,避免儿童斜视的发生。 什么是儿童斜视?

  虽然斜视有些是先天性造成的,但是更多的是后天原因造成的眼科疾病。而儿童作为高发人群,家长要学会辨认儿童斜视和掌握其预防方法,避免儿童斜视的发生。
 
  什么是儿童斜视?
 
  人们的正常眼睛,既能看远近,又能左顾右盼,上下运动,而且两只眼睛总是一起活动。这主要是每只眼球周围有六条肌肉的牵引,互相协作,密切配合的结果。如果某条肌肉的收缩力量过强或过弱,无法与它的对抗肌肉相平衡;或者一条肌肉麻痹失却作用,眼球的牵弓力也会失去平衡,这样就会出现眼球偏向一侧的现象。
 
  造成儿童斜视的原因?
 
  1、先天异常:这种斜视多由先天眼外肌肉的位置发育异常,眼外肌本身发育异常,中胚叶分化不全,眼肌分离不良,肌鞘异常及纤维化等解剖上的缺陷或支配肌肉的神经麻痹所致。此外,也有遗传因素,斜视眼在家族中遗传不是全体成员,这种缺陷往往是间接遗传到下一代子女身上。一般出生6个月内发生斜视称先天性斜视,它不具备建立双眼视物的基本条件,对视功能的发育危害最大。
 
  2、发育不完善: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任何不稳定的因素都能促使斜视的发生。人的单视功能是后天逐渐发育的,这种功能建立与视觉功能一样是反复接受外界清晰物像的刺激,逐渐地发育和成熟起来的。婴儿出生后2个月只有大体融像,精确融像功能的建立要持续到5岁以后,立体视建立最迟,6~7岁才能接近成人。所以说5岁前双眼单视功能未完善期间,是儿童斜视的高发期。
 
  3、眼球发育:由于儿童眼球小,眼轴短,多为远视眼,又因儿童角膜及晶体屈折力大,睫状肌收缩力强,即调节力强。这样的儿童想看清物体就需要更多的调节力,同时双眼也用力向内转产生了过量辐辏,容易引起内斜视,这种内斜视称调节性内斜。
 
  4、眼球运动中枢控制能力不足:如果集合过强或外展不足或两者同时存在就产生了内斜;相反外展过强,集合不足或者两者同时存在,就产生了外斜。
 
  预防儿童斜视的方法?
 
  1、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
 
  2、婴幼儿在发热、出疹、断奶时,家长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
 
  3、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
 
  4、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可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不看三维图等。
 
  5、孩子看电视时,除注意保持一定距离外,不能让小孩每次都坐在同一位置上,尤其是斜对电视的位置。应时常左中右交换座位,否则孩子为了看电视,眼球老往一个方向看,头也会习惯性地向一侧歪,就会造成斜视。
 
  儿童斜视的危害
 
  斜视影响双眼视觉功能,严重者没有良好的立体视力。立体视力是只有人类和高等动物才具有的高级视觉功能,是人们从事精细工作的先决条件之一。如没有良好的立体视觉,在学习和就业方面将受到很大的限制。
 
  大部分斜视患者都同时患有弱视。由于斜视患者长期一只眼注视,另一只眼将造成废用性视力下降或停止发育,日后即便戴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达到正常。
 
  在儿童时期患上斜视还会影响全身骨骼的发育,如先天性麻痹斜视的代偿头位,使颈部肌肉挛缩和脊柱发生病理性弯曲,及面部发育不对称。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