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时间:2017-06-29 11: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斜视眼病是儿童时期的一种多发眼病,患病率还是蛮高的,可要引起注意了。斜视出现后带来的危害较大,不可马虎。那么斜视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斜视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这是所有

  斜视眼病是儿童时期的一种多发眼病,患病率还是蛮高的,可要引起注意了。斜视出现后带来的危害较大,不可马虎。那么斜视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斜视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这是所有斜视患者或家长关注的问题。从临床观察和应用双生子遗传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肯定的——斜视有遗传性。早在1952年国外有报道,158例斜视病人中有阳性家庭史的占47.5%(75例)。近年来,国内、外学者用双生子方法研究结果表明,共同性外斜视的遗传度都在70%以上,国内有报告共同性斜视的遗传度为85.41%。一组斜视家系的报告,四代有8人患同一种眼外肌病,叫做先天性眼外肌广泛纤维化综合征,每一代均有发病者,为染色体显性遗传。患此病子女与正常人结婚,后代不患此病。其临床表现是,双上眼皮不能抬,需用仰头视物,眼球固定在一定的位置上,不能向任何方向转动。可见,斜视有一定的遗传性,但不是所有的斜视都遗传。现在一致认为共同性斜视具有多因子遗传的特征。
 
  生活中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观察孩子的眼睛变化情况及一举一动,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用眼习惯,看电视时不能老坐一个位置或一种姿势。
 
  2、注意有无遗传问题:对有斜眼家族史的儿童,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注意有无远视或散光。
 
  3、从特殊时期加强护理做好预防:婴幼儿的发热、出诊、断奶时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
 
  4、注意卫生: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用眼卫生。如灯光照明要适度,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要长时间看电视,少打游戏机或电脑游戏,不看三维图等。
 
  5、幼儿园老师应留意孩子学习、手工操作、活动时的用眼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反馈给家长,幼儿园每年好要请眼科医生对每位儿童进行常规的斜视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斜视,及时得到治疗,对于有屈光不正的患儿可及时配镜,以防发生斜视及弱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