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斜视易给孩子带来心灵上的伤害 尽早治疗是关键

时间:2017-07-13 10: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斜视,顾名思义,眼球的位置不正。正常人看东西双眼视线保持相对平行集中在同一目标上。而斜视患者则双眼视线不一致,一眼视物,另眼脱离注视目标,处于歪斜的状态。 眼球偏斜

  斜视,顾名思义,眼球的位置不正。正常人看东西双眼视线保持相对平行集中在同一目标上。而斜视患者则双眼视线不一致,一眼视物,另眼脱离注视目标,处于歪斜的状态。
 
  眼球偏斜后不仅影响本人的外观形象,重要的是会对视觉功能产生损坏,还会导致患者的心理的障碍。对学习、择业、择偶及某些特殊的劳动工作产生不良的影响。视觉功能遭破坏后,如果能得到及时的治疗与矫正依然可以恢复正常双眼视,恢复精细的立体视功能。
 
  斜视有哪些危害
 
  1、外观异常影响心理健康
 
  斜视严重影响美观,斜视患者常被人起外号,难免给患者心理健康蒙上阴影,从而造成其孤僻、自卑及反常的心理,据调查,大多数斜视患者容易自卑,并且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社交。
 
  2、视觉功能受到损害引发弱视
 
  斜视患者大部分都易形成斜视性的弱视,导致斜视患者斜眼的视力都比较差,视力终生无法矫正。即使斜视患者的视力正常,但看东西时,由于一眼偏斜,仅仅能用一眼注视目标,视野远不如正常人开阔,更重要的是斜视患者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使斜视患者在从事许多专业会受到限制,例如:驾驶、绘图、精细工作等。
 
  3、影响全身骨骼发育畸形
 
  一些麻痹性斜视的患者,由于眼肌麻痹,常采用偏头、侧脸等一些特殊的头位来克服视物时的不适,医学上称“代偿头位”。因此,如不及早矫治斜视,长期的“代偿头位”会导致全身骨骼发育的畸形,例如:脊柱的侧弯等。
 
  发现斜视后怎么办?
 
  儿童一旦发现眼斜后应尽早治疗为佳,发病越早越应早期治疗,尤其是在儿童视觉功能发育的敏感期内更容易得到有效矫正。一旦出现斜视后应首先了解患儿的视力情况,并择机作充分的散瞳下的屈光状态检查有否远视、近视、散光,是否合并弱视。
 
  如发现屈光状态异常,应尽早矫正屈光异常,并配戴合适的眼镜。如合并矫正不良的弱视还要根据弱视的不同类型不同状况进行处理,选择不同的训练方法。假如戴眼镜后视力良好或通过训练双眼视力已经矫正良好或双眼视力相对平衡的情况下,仍有斜视度存在,所剩斜视度应及时进行手术处理,将偏斜的眼位矫正到 状态。以利恢复儿童的双眼视觉功能,并恢复具备精细的立体视功能。
 
  成年人的斜视,一般发病时间较长,正常的双眼共同视觉功能可能遭到破坏,尽管有的人双眼视力能良好,矫正眼位多半为美容效果,但也有相当的一部分人矫正斜视后也恢复了正常的双眼视功能,并改善了双眼视疲劳和视物不适的症状。
 
  即便是成人美容性斜视矫正后,由于改善了不良的眼部形象,对患者祛除不良的心理障碍也有很重要的作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