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应及早治疗,暑假成为青少年斜视矫正的高峰期

时间:2017-07-27 15: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暑假已过去一大半,连日来,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的患者比平时增加好几倍,每天候诊室门口都是人头涌动。不少家长都趁着暑假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眼部检查。前来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暑假已过去一大半,连日来,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的患者比平时增加好几倍,每天候诊室门口都是人头涌动。不少家长都趁着暑假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眼部检查。前来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的青少年中,除了常见的近视问题,斜视患者也在逐年增加。
 
  查视力的过程中发现斜视
 
  谈起青少年眼健康问题,大部分人的反应都是近视,相比之下斜视就不那么常见。一种普遍的认知是眼睛歪了,成了“斗鸡眼”、“对眼”,才是斜视。其实不然,有相当一部分患儿斜视度数小,家长难以通过外貌变化察觉病情,需通过专业检查才能被发现。在厦门眼科中心的门诊患者中,不少孩子都是在查视力的过程中发现的斜视。
 
  小儿斜视要尽早治疗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表示,家长对孩子斜视越来越重视了。由于斜视手术后要住院观察,不少家长平时带孩子看病确诊,特地预约到暑假手术。对于部分因高度近视、远视引起的斜视,只需要戴镜矫正。暑假休息时间集中,进行治疗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影响小,是孩子治疗斜视的黄金时期。
 
  斜视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外观,还会破坏孩子视觉功能,引发斜视性弱视,导致三维立体视觉缺乏。同时,由于看起来怪怪的,也会因为被人笑话影响孩子心理。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指出,斜视可通过手术矫正,5岁前手术较好,最晚应在13岁前手术,此时孩子视觉功能逐渐完善,多能恢复正常。如到了成年再手术,只是改善外观,对视觉功能并无改善。所以斜视治疗关键在“及时”。
 
  斜视手术是一种微创显微手术,通过调整眼球壁肌肉来改善。一般4天即可出院,且不用拆线。但是,手术只是给孩子视觉功能恢复创造条件,后期仍需要进行视觉和功能训练。但有的家长以为手术就能解决一切,术后没有进行后期训练,时间一长,孩子的眼睛又斜了。
 
  孩子的视力问题,3~5岁是个关键时段。在此阶段,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到专业的小儿眼科检查,发现问题可以弥补,这都不会对将来的双眼视功能、视力有太大影响。由于孩子的双眼视功能中,有一个视功能的指标,在两岁是高峰,5岁达到成人水平,随后,大踏步下降。因此,3~5岁这个阶段很关键。
 
  温馨提醒
 
  为给患者提供良好的就诊环境,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病医生增加排班,每天确保有6~7名专家出诊;为避免厦门眼科中心1号楼六楼出现拥挤现象,目前在3号楼一楼增设小儿眼病“绿色通道”,小儿眼科专家每天出诊,患者可在一楼完成诊疗、检查等一站式就诊。为了避免排队等待挂号,大家可在就诊前要提前预约。
 
  预约热线:0592-2112111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