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斜视矫正眼位并不够 还得做这个重要的训练

时间:2017-09-19 15: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斜视是青少年儿童的常见眼病,一直以来比近视更加受到家长的重视。斜视不仅影响外观和立体视功能,还会造成孤独、不自信等心理疾病。因此,孩子出现斜视家长一般都会带孩子到

  斜视是青少年儿童的常见眼病,一直以来比近视更加受到家长的重视。斜视不仅影响外观和立体视功能,还会造成孤独、不自信等心理疾病。因此,孩子出现斜视家长一般都会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治疗,但是在治疗过程中,很多家长常常会感到疑惑:为什么孩子斜视除了配镜或手术,还要进行视功能训练?斜视不是只要矫正了眼位就可以治愈吗?
 
  斜视治疗不只是矫正眼位  双眼视功能训练同样重要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专家表示,配镜或者斜视手术的主要目的是矫正眼位,为双眼单视打下基础,要更好更快地恢复双眼立体视觉,必须要配合各种视功能训练方法。
 
  《国际眼科杂志》刊文表示,斜视手术后进行双眼视功能的训练,可以显着促进患者双眼视功能的建立,降低眼位回退率。
 
  视功能包括调节、融合和立体三方面的功能,而斜视儿童由于眼位不正、长期的不规则用眼,会影响孩子视功能的发育,如果不及时矫正,未来升学、就业甚至日常生活都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完整的斜视治疗首先是通过配镜或者手术矫正双眼的眼位,使外观恢复到正常状态;另一个就是通过矫正后的双眼视功能训练,重建完善视功能系统,使孩子在外观和视物方面同时达到正常状态。
 
  人的视觉发育并不是出生就已经完善,而是通过3-4年的时间慢慢发育完成,2岁左右是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如果能够给予及时的治疗和训练,就能帮助孩子矫正眼位,提高视力,促进孩子视觉的正常发育。
 
  什么是视功能训练?
 
  视功能训练也称为视觉治疗,是通过有针对性的光学、心理物理学等方式,训练双眼的调节功能、集合功能、眼球运动功能及双眼的协调性,从而提高双眼视觉系统的应用能力,达到舒适、协调使用双眼的目的。
 
  儿童患先天性斜视或青少年长期受后天获得性斜视(如外伤)的危害,会影响正常的双眼视功能发育,建立了错误的视网膜对应关系,严重的还会患上单眼弱视。
 
  由于斜视病人不可能具备完善的立体视功能,即使是手术纠正了眼位,其功能也不能自愈,需要一段时间的功能康复训练。
 
  长期处于斜眼状态的患者,不可能有良好的同时视功能,如果有必定也会产生复视,也就是重影现象。当手术修正眼位后,其康复训练需从建立基本的同时视开始,直至有精确的立体视。
 
  当然,不同的斜视性质,年龄大小及康复训练的依从性,都会影响训练质量,训练所需要的疗程也不同。这就需要患者咨询专业的视光医师,并到具备完善双眼视功能理论与设备的视光中心进行严谨科学的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