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早期发现孩子是否有斜视?

时间:2017-10-13 10: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家长说自己的孩子生下来就患斜视,可是孩子小,不能到医院做检查,家长很着急,大家知道小孩子患了斜视,越早干预,越早治疗越好。 下面我教各位家长在家如何用手电筒为自

  很多家长说自己的孩子生下来就患斜视,可是孩子小,不能到医院做检查,家长很着急,大家知道小孩子患了斜视,越早干预,越早治疗越好。
 
  下面我教各位家长在家如何用手电筒为自己的宝宝检查斜视。
 
  家长在家如何用手电筒筛查眼位?
 
  1、将手电光源放在宝宝正前方33cm处嘱宝宝注视光源,观察光点落在黑眼球的位置。
 
  2、为了便于家长理解,我们专门对斜视的患儿眼位做了描述。
 
  眼位正位:双眼的手电映光点都在瞳孔中央(黑眼珠的正中间)
 
  外斜视:患儿的右眼手电映光点位于角膜的内侧(黑眼珠的内侧)
 
  内斜视:患儿的右眼手电映光点位于角膜的外侧(黑眼珠的外侧)
 
  许多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患斜视,可是又不能判断孩子是否真的患有斜视,因此我们建议发现自己孩子患有“斜视”的家长不妨在家里用手电筒在家里为孩子做一个简单的筛查,如果发现孩子的角膜的映光点有了我们说的改变,应该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小儿眼科做有关检查,以便早期为孩子采取必要的治疗。
 
  此外,如果您发现您的宝宝有歪头视物也应该引起重视。
 
  歪头视物的宝宝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眼部肌肉异常引起的。特别是对于颈部肌肉未发现明显异常且歪头的孩子,就应该考虑是眼性斜颈。眼性斜颈多数是由于先天性眼部肌肉麻痹所造成的。最常见的是单眼或双眼的上斜肌麻痹。眼性斜颈是由于眼肌肌肉在某些方向运动障碍,造成复视(看东西有2个不重叠的影子),孩子为避免复视而产生的一种代偿反应。当孩子的头部采取某种特殊的位置时(很多时候可以表现出斜颈),复视消失。孩子采取这种头位时,可以减轻由于斜视带来的不适,维持双眼视觉,对视觉功能起保护作用。
 
  但是,长期的歪头会为孩子带来许多不良后果。首先,是由于歪头(斜颈)带来的面部不对称,由于重力的作用,使一侧面部丰满,另一侧面部瘦小。其次,是对颈部骨骼的影响,造成颈椎的侧弯。第三,也可能会造成下颌骨的发育畸形。
 
  虽然先天性斜肌麻痹的儿童,视觉功能可以因为代偿头位(歪头、斜颈等)得以保护。但是,这种保护是很多情况下都只是暂时的。如果,眼肌异常的情况长期不能得到改善,可能会造成所谓"眼球运动非共同性扩散",使更多的眼肌受累。此时,歪头的现象可能减轻了,但是,对视觉功能的保护也同时没有了。最终往往造成一只眼睛的抑制,以避免复视,其结果是造成被抑制的那只眼产生弱视。患儿将终身失去立体视觉功能。
 
  专家提醒:先天性麻痹性斜视存在歪头的孩子,手术越早越好,耽误了手术时间,即便手术,手术后由于骨骼,牙齿,颈椎的长期被压迫,歪头也不会改善多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