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有真假之分,不要区分错了

时间:2017-10-24 10: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斜视也是要引起注意的一种眼科疾病,但是,你知道吗?斜视也有假性斜视哦,家长们不要在孩子眼睛有问题时就立刻判断,还是要先去医院检查,确定为好。假性斜视并没有那么严重

  斜视也是要引起注意的一种眼科疾病,但是,你知道吗?斜视也有假性斜视哦,家长们不要在孩子眼睛有问题时就立刻判断,还是要先去医院检查,确定为好。假性斜视并没有那么严重。
 
  斜视真or假,不要区分错了
 
  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可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两大类。共同性斜视以眼位偏向颞侧、眼球无运动障碍、无复视为主要临床特征;麻痹性斜视则有眼球运动受限、复视,并伴眩晕、恶心、步态不稳等全身症状。
 
  “假性内斜”在经过检查排除斜视后,家长往往不敢相信检查结果,要细细说一下真假斜视的区分方法才能放心。半岁内的孩子因为眼位还不固定,偶尔出现的斗眼并不能算是斜视,家长不必紧张。
 
  “假性内斜”的原因。假性,就不是真的。一般是孩子两眼间距较小、两眼内眦(内眼角)相距较近、内眦赘皮等情况,表面上看起来两眼在睑裂中不太居中,而是靠近鼻侧,感觉像“斗鸡眼”,就是今天说的“假性内斜”了。
 
  怎么区分内斜是“真性”还是“假性”?
 
  角膜映光法。“假性内斜”的孩子,两眼角膜映光点对称、且都位于瞳孔中央或都位于瞳孔中央偏鼻侧一点点。而真正的内斜,一眼的角膜映光点在瞳孔中央(右眼),另一眼映光点在瞳孔颞侧(靠近瞳孔边缘,约内斜15度)。
 
  在未成年前,“假性内斜”不建议治疗。大多数孩子会在脸部骨骼的发育过程中,“假性内斜”逐渐消失掉。这是因为鼻梁会不断发育出来(一般青春期后发育明显),上抬的鼻梁会削弱内眦赘皮的影响。即使有些人在成年时仍然存在两眼间距(瞳距)较小、鼻梁较矮、内眦间距大、内眦赘皮等问题,可以通过美容整形手术解决(最常见的就是“开眼角”手术,鼻部整形手术等)。孩子还在发育阶段时,头颅部骨骼尚未定型,如果整形手术操之过急,等他们长大了,美容效果可能会变得不理想。
 
  所以,你知道了吗?如果孩子出现了斜视的问题,还是不要自己下判断为好。经过专业的检查,最后得出结论才是可靠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