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重复这些动作 小心是斜视

时间:2017-11-08 10: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许多家长看到孩子总歪着脖子看东西,总以为是孩子故意的,掰过来就好了。但是家长们估计都没料到孩子的脖子可能没有什么问题,其实应该注意孩子是否患了斜视! 常见的斜视症状

  许多家长看到孩子总歪着脖子看东西,总以为是孩子故意的,掰过来就好了。但是家长们估计都没料到孩子的脖子可能没有什么问题,其实应该注意孩子是否患了斜视!
 
  常见的斜视症状:
 
  1、眼位偏斜:(1)内斜视:俗称“斗鸡眼”。眼位向内偏斜。(2)外斜视:俗称“斜白眼”,即眼位向外偏斜。(3)上、下斜视:即眼位向上或向下偏斜,一般较少见。
 
  2、歪头或斜颈:斜视的时候,孩子为了看东西清楚常常歪头、下颌上抬或内收,以头位移动来代偿眼肌不能转动的方向。
 
  3、屈光不正:内斜常伴有远视,外斜常伴有近视。
 
  4、立体视觉缺乏或弱视。
 
  5、眼球肌肉运动异常。
 
  无论是哪一种斜视,都应及时去看医生,斜视治疗的年龄与治疗的效果关系很大,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治疗,便能使两眼的视功能达到正常水平,防止弱视形成。
 
  有的斜视可在外观上一眼便能看出,而有些斜视表现得并不明显。然而,斜视如果能及早发现并在 时间内进行治疗,将对孩子的一生十分重要。
 
  日常生活中,孩子如果出现以下表现,则可能产生了斜视:
 
  1、看东西习惯性保持歪头、侧脸;
 
  2、阅读时出现字迹模糊或重叠、串行;
 
  3、双眼注视前方时,双眼眼位不平行;
 
  4、立体感差,难以精确判断空间物体的位置和距离;
 
  5、眼睛畏光,经常眼疲劳。
 
  儿童斜视怎么预防?
 
  1、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
 
  2、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
 
  3、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可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不看三维图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