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改“斜”归正好时机,儿童斜视、弱视不容忽视

时间:2018-02-09 12: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儿童斜视、弱视的最大危害,就是不仅会造成视力低下,而且双眼常常没有完善精细的立体视觉,例如不能看3D电影、下楼梯时眼睛没有深度感,同时还影响儿童的面部美观及颈部成长

  儿童斜视、弱视的最大危害,就是不仅会造成视力低下,而且双眼常常没有完善精细的立体视觉,例如不能看3D电影、下楼梯时眼睛没有深度感,同时还影响儿童的面部美观及颈部成长发育,从而会造成孩子的心理自卑感。
 
  弱视、斜视和近视并称为儿童三大常见眼部疾病。据统计,我国3亿多名儿童中约有1000万人是斜弱视患者,数量相当庞大。很多斜弱视儿童的主要表现也是视物不清,与近视的症状十分相似,正因为此,他们没有得到准确的诊断以及规范、及时的治疗,造成永久性双眼视功能障碍。
 
  弱视患儿多伴有屈光不正。但是近视,通过配戴眼镜之后矫正视力就可以达到正常;而弱视患儿即使戴上合适的眼镜之后,视力仍然不能达到正常水平,只有在佩戴眼镜矫正屈光不正的基础上同时进行遮盖治疗(或压抑治疗)和弱视训练,才能有效治疗。弱视的危害性不仅表现为视力低下,更重要的是造成双眼视功能异常,以致将来不能胜任需要正常立体视觉的精细工作。
 
  斜视同样危害严重。在一般人看来,斜视仅仅是影响了孩子的外貌,实际上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影响了孩子的双眼视功能,也就是说当孩子两只眼往正前方看的时候,如果一只眼出现了斜视,斜视这只眼对眼前的物体就会视而不见,也就是单眼处于抑制的状态,这时候双眼无法同时视物,也就没有深度感和立体感。这种情况如果不能够在孩子小时候及时矫正,长大以后,就无法从事很多精细的职业和专业,影响孩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斜视问题自检自查
 
  孩子是否眼神不对,看东西时有一只眼或两眼交替偏斜,呈间歇性或经常性?
 
  是否两眼睑裂宽度不同,眼睛一高一低?
 
  是否歪头视物或将头转向一侧或在太阳光下闭一只眼睛?
 
  是否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看东西重影,写字总串行?
 
  是否经常眩晕、恶心、步态不稳、运动障碍等全身症状?
 
  如果孩子符合以上选项中的一项或多项,您的孩子可能患有斜视。
 
  弱视问题自检自查
 
  是否有点行动迟缓,反应比同龄人慢一些?
 
  是否看东西的时候喜欢眯着眼皱着眉?
 
  是否觉得眼睛酸胀不舒服?
 
  是否感到眼前模糊,景物晃动?
 
  是否经常揉眼睛,无缘无故发脾气?
 
  如果孩子符合以上选项中的一项或多项,您的孩子可能患有弱视。
 
  为什么儿童斜弱视要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
 
  儿童斜视、弱视的最大危害,就是不仅会造成视力低下,而且双眼常常没有完善精细的立体视觉,例如不能看3D电影、下楼梯时眼睛没有深度感,同时还影响儿童的面部美观及颈部成长发育,从而会造成孩子的心理自卑感。
 
  在幼儿时期,由于儿童鼻梁尚未发育,加上眼内角与鼻根部皮肤较紧,以致两眼内眼角之间较宽些,使两眼内侧的眼白部分被遮,显得外侧的眼白部分多于内侧,好像两眼内斜。只要待鼻骨发育高些,将两眼间皮肤撑起,就不再显内斜了。
 
  但是真正的斜视就不如此,儿童长大,斜视不变。如到入学时再查视力,会发现斜视的眼视力不好,也不能用眼镜矫正,这称之为弱视,也就是经过检查来发现眼有器质性改变,而视力又不能矫正。
 
  另外有些小孩子即使眼位是正常的,看起来也有点像“对眼”,通常称之为“假性内斜视”。虽然说这种外观随着年龄的增长一般会好转,不需治疗。也有些家长把孩子喜欢歪头看电视当作斜视,其实这不一定是眼科所指的斜视,应认真检查是否有真性斜视或散光等问题存在。
 
  斜视弱视一定要尽早就诊
 
  专家强调,儿童一经发现有斜视、弱视,一定要尽早就诊,积极治疗,而且力争在幼年得到及时的治疗,以促进双眼视功能的恢复。如若抱着“等长大再说吧”的老观点,那将是一个极大的错误,会导致孩子的终身遗憾。
 
  小孩的视觉发育从出生开始一直到成人才算发育结束。发育最快的时期是从出生到2岁,2岁到12岁也相对较快(视觉发育敏感期)。在这个时间段内治疗斜视、弱视是 时期。
 
  由于斜视分多种类型,需要详细地检查,由医生综合分析确诊后,进一步明确手术时机及手术方式。例如外斜视即使在年龄较大时手术,也有恢复双眼视觉功能的机会,但发病早的内斜视如果未能在5岁前双眼视觉发育尚未完成时矫正眼位,则几乎不能恢复双眼视觉功能。
 
  如果是弱视,3岁是治疗的关键期,3~6岁为治疗的敏感期,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12岁之后治愈的希望则非常渺茫,视力也会永久低下。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