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斗鸡眼究竟是谁惹的祸

时间:2018-03-05 16: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斗鸡眼是民间的一种说法,也叫对眼,医学上称之为内斜视。由于宝宝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导致眼睛中间的瞳孔人为地向中间靠拢,使两只眼睛看起来像

  “斗鸡眼”是民间的一种说法,也叫对眼,医学上称之为内斜视。由于宝宝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导致眼睛中间的瞳孔人为地向中间靠拢,使两只眼睛看起来像鸡斗架一样。
 
  “斗鸡眼”不仅影响美观,还影响宝宝的视力,对宝宝生长发育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父母一定要注意保护好宝宝的眼睛,以免宝宝发生“斗鸡眼”。
 
  床头挂玩具为什么会造成“斗鸡眼”?
 
  由于宝宝的视力发育还不完善,双眼的共同协调运动能力比较差,调节眼球活动的一些肌肉发育也不完善,而宝宝又比较喜欢目不转眼地观察周围的人或物。父母在床头挂色彩鲜艳的玩具,宝宝很容易被这些鲜艳的颜色所吸引,因此会长时间注视这个固定的玩具。时间久了不仅容易影响宝宝的视力发育,还会使宝宝渐渐看成“斗鸡眼”。
 
  孩子斜视的5种表现
 
  1、眯 眼
 
  户外或阳光下孩子会闭上一只眼睛,这是斜视常见的表现之一。这类孩子只在户外或阳光下才会闭上一只眼睛,其他时间看不出任何异常。
 
  这种情况在1岁以内的宝宝身上也会出现。
 
  2、歪 头
 
  孩子喜欢歪头,有时是眼睛的问题而不是脖子的问题,这一点家长经常不理解,为什么歪头要看眼科医生呢?
 
  这是因为斜视的孩子为了缓解看东西时不舒服的感觉,就会歪头去找焦点。
 
  3、愣 神
 
  大多数外斜视最初是偶尔才出现的,经常在孩子愣神、望远、疲劳或发烧时忽然就斜眼了,一呼唤又恢复正常了。
 
  细心的家长常能发现,也有的是邻居或学校老师觉得孩子眼睛不正常才发现的,家人因为天天和孩子在一起,反而见“怪”不“怪”了。
 
  对于比较小的宝宝,可以引导他望远来观察一下宝宝眼睛是否会外斜。
 
  4、向前看就内斜
 
  1岁以内的宝宝怀疑有内斜视时,可以让宝宝向前看。
 
  如果他的一只眼睛是正视前方的,而另一只眼明显向鼻子那侧偏斜,或者两只眼都明显向鼻子偏斜,说明有内斜视的可能。
 
  5、不爱看书
 
  发生在儿童期的斜视大多没有明显的症状,少数儿童会有视疲劳的表现,家长会误认为孩子厌学,不爱看书。
 
  宝宝“斗鸡眼”的预防
 
  1、控制好时间
 
  家长不要让宝宝长时间地躺在床上盯着玩具,每次看玩具不应超过10分钟,然后及时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或抱他(她)四处转一转,看看远处。
 
  2、控制好距离
 
  家长在宝宝床头悬挂玩具时,玩具不应离宝宝太近,应挂在1.5米以外。玩具不能只挂1个,要多摆几个玩具,每个玩具之间也应有一定的间隔距离,以便宝宝的眼睛轮流注视,防止“斗鸡眼”的发生。
 
  3、挑选合适的玩具
 
  如果想用挂床头玩具来刺激宝宝的视力发育, 选择那种会转动的玩具,因为这样宝宝的视线就不会长时间停留在一个点上。选择玩具时,也应注意不要选择有绒毛或小零件的玩具,并且不要吊在宝宝眼睛的正上方,以免玩具的绒毛或小零件掉下来,损伤宝宝的眼睛。
 
  4、经常变换位置避免光线刺激
 
  宝宝睡觉的房间光线不宜过强,光线要柔和且无刺眼炫光。
 
  妈妈喂奶时,不要让宝宝的眼睛对着灯光。
 
  要注意经常变换宝宝睡觉的体位,可以今天头睡左边,明天头睡右边,让光线投射的方向经常改变,宝宝的眼球不会只转向一侧。
 
  特别提醒:稍大点的宝宝看电视时,除了保持一定的距离外,家长还应该让他(她)左、中、右变换位置看,以免宝宝眼球经常往一个方向看而造成斜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