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斜视弱视不用治,长大自然会好?专家告诉你真相

时间:2018-03-19 15: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有些家长发现小孩眼睛斜视或视力不良时,常认为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眼睛,孩子不配合一直哭闹,心里既难受又心疼,或许真像老人家讲的那样,长大就自然好了,干脆就不去医院 厦门

  有些家长发现小孩眼睛斜视或视力不良时,常认为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眼睛,孩子不配合一直哭闹,心里既难受又心疼,或许真像老人家讲的那样,长大就自然好了,干脆就不去医院……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专家表示,由于人类的视觉有一定发育敏感期,怀着侥幸的心理期望斜弱视随着年龄增长而自愈,往往会错过治疗儿童斜弱视的时机。
 
  斜视与弱视是一对难兄难弟
 
  说到斜视,很多人想到的就是影响外观,但斜视更大的危害在于还会影响双眼视功能。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专家指出,斜视的危害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很多斜视的孩子由于没及时就诊,往往错过了治疗期,影响视力和双眼视功能的正常发育,对孩子今后选择一些专业会造成影响,这一点家长们必须引起重视。所以,纠正斜视的主要目的是恢复双眼视觉功能和矫正外观。
 
  据统计,半数以上的斜视与弱视往往“形影不离”,斜视如果没有及时矫正,很容易引起弱视。
 
  斜视性弱视是弱视中主要的类型之一,从症状上看,斜视是眼位异常,弱视是视力异常。正因为斜视发生后造成双眼视轴不平衡,双眼黄斑发育也不对称,因而引起了复视和混淆视,这样大脑皮层在处理这种不适感觉时,就抑制了由斜视眼传出的视觉信号。由于长期使用一眼注视,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视力下降或发育停顿而形成弱视。
 
  儿童斜弱视,治疗不及时“毁”一生
 
  斜弱视的治疗和年龄有着密切的关系:年龄越小,斜弱视疗效越高。儿童斜弱视一经发现就应尽早治疗,不要拖到5-6岁以后再治,否则会延误治疗时机,发生不可逆转的视力障碍。
 
  现代斜弱视的治疗已非常成熟。大多数弱视往往通过屈光矫正(戴镜)、遮盖治疗和弱视训练,一般早发现和坚持治疗都可矫正。
 
  而不管是先天性还是后天引起的斜视,绝大多数可以通过手术解决。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已进入显微手术时代,专家运用全新的镇痛镇静技术以及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式,并针对病情的不同情况定制合适患者的术式,使患儿在改善外观的同时,安全舒适、轻轻松松地将斜视矫正,从此正视世界。
 
  提醒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眼健康,并定期带孩子做眼部体检。学龄前的孩子建议3-6个月检查一次眼睛,学龄期孩子建议3个月检查一次,以便及早发现问题,尽快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