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和弱视 先治哪个好?

时间:2018-03-23 16: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斜视和弱视是儿童常见眼病,而且时常两者可能同时出现。弱视可以形成斜视,斜视可以导致弱视。那么如果同时患有这两种眼病,应该先治疗哪一个呢? 一般是先治疗弱视后治疗斜视

  斜视和弱视是儿童常见眼病,而且时常两者可能同时出现。弱视可以形成斜视,斜视可以导致弱视。那么如果同时患有这两种眼病,应该先治疗哪一个呢?
 
  一般是先治疗弱视后治疗斜视。
 
  如果孩子同时患有斜视和弱视,大部分要先治疗弱视,待双眼视力基本相当后再治疗斜视。
 
  对不能配合视力检查的婴幼儿,要观察斜视是否在双眼对等出现。即孩子是否是一会儿左眼斜,一会儿右眼斜,双眼斜视出现的机会和时间基本差不多。这表明双眼的功能大致相当。在这种情况下才可以手术治疗斜视。
 
  对斜视经常或恒定出现在一只眼睛的孩子,术前做一些相应的弱视治疗是很有必要的。治疗的目的是抑制注视眼,强迫使用斜视眼,使双眼能有比较相当的功能,为斜视手术创造条件。
 
  当然,特殊情况下需要特事特例。有些斜视对高级视功能影响较大,手术需要尽早施行。就不必非要等到双眼弱视都治疗了再进行。
 
  比如:双眼视力差别不大,只有1-2行;双眼均有弱视,但是轻到中度的,且双眼视力没有差别。当然,手术适应症的把握,还要听从专家的意见。
 
  是不是所有的斜视都会引起弱视?
 
  斜视的眼睛不能注视目标,也就无法获得正常的视觉刺激,尤其是发生在视觉发育敏感期的斜视,就会导致弱视发生。
 
  而人类的视觉发育一般在12岁之前就完成了,3岁以前视觉发育最为重要,称为关键期,3-10 岁为敏感期。所以,只有那些幼年时期得病、而且是持续存在的斜视才会导致弱视。如果是视力正常的成年人,因为一些原因得了斜视,是不会引起弱视的。
 
  远视、散光等也会导致斜弱视
 
  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也会导致斜视,最常见的是屈光调节性内斜视。
 
  有的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在盯着近距离的东西看时,眼睛就斜了,等到户外活动的时候又不斜了,这种情况多是因为孩子有中高度的远视,引起的调节性的内斜视。这种情况首先要散瞳验光,把远视或同时合并的散光矫正,有一部分斜视经过屈光矫正后会获得治愈。
 
  最后提醒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弱视治疗,尽管孩子可能不太配合,治疗过程比较困难,仍要迅速把弱视治好,再把斜视矫正,让孩子双眼的立体视尽早获得发育的机会,否则会对孩子立体视的发育造成不可逆的损失。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