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手术能让孩子阳光快乐,家长们还会拖延治疗吗?

时间:2018-05-03 17: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有一种孩子,在未进行治疗前,几乎很少笑,但治疗后,整个人都阳光起来了。这不仅美观了他们的外形,更乐观了他们的心理。--这种孩子,是带有斜视的孩子。 斜视的小朋友普遍比

  有一种孩子,在未进行治疗前,几乎很少笑,但治疗后,整个人都阳光起来了。“这不仅美观了他们的外形,更乐观了他们的心理。”--这种孩子,是带有斜视的孩子。
 
  斜视的小朋友普遍比较自卑,害怕跟别人打交道,比起正常的孩子也更敏感,因为斜视会影响视功能,所以他们接受外界信息的能力也比较弱,影响了生活和学习。
 
  斜视手术不仅是美容手术,也对视功能的恢复很重要。家长们需要认真对待,早发现、早治疗。
 
  如何早发现斜视?
 
  爸爸妈妈们平时要留意孩子有没有以下症状~
 
  ◤眼睛会向外斜,俗称“瞟眼”
 
  ◤眼睛往内聚,这个比较容易发现,俗称“斗鸡眼”
 
  ◤阳光下喜欢眯着眼睛
 
  ◤眼球运动不协调
 
  ◤老师反映孩子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跟不上
 
  ◤孩子说自己一只眼睛的视力比不上另外一只
 
  中国有很多“假的”内斜视,就是鼻梁中间很宽,乍一看好像是“斜视”,但用灯光一照映光点在瞳孔的最中间,这就不叫真正的斜视。要做这些检查才能确诊斜视:
 
  ◤在门诊中做映光点的检查。通过交替遮盖看下映光点会不会在瞳孔最中间、眼球会不会动、是否存在隐斜和显斜共存的斜视;
 
  ◤了解屈光状态。有些内斜视是由于高度远视引起的调节性的内斜,这部分需要戴眼镜矫正,而不是这个原因引起的斜视就需要手术;
 
  ◤做同视机检查了解视功能。手术之前要不停地做双眼、单眼的检查,包括9个眼位的检查、三棱镜检查等等,判断孩子应该做哪类手术。
 
  如果孩子很小就斜视,一定要去医院查眼底,以排除其他眼部疾病。
 
  斜视治疗要选对时机
 
  绝大多数斜视发生是找不到原因的:
 
  如果家里有人高度远视,那么小孩子出现斜视的几率会高;
 
  如果家里有人斜视,那遗传几率也高于其他人;
 
  大脑控制力、眼睛肌肉力量不平衡、融合功能或调节机制出问题了,甚至发一次烧、受到一次惊吓都可能引起斜视。
 
  不过,斜视治好的几率达80%以上。6岁之前矫正,会使双眼视力得到正常的发育。12岁以后只能通过手术矫正眼位,且很难恢复斜眼的双眼单视功能。
 
  做斜视手术时间不长,手术一般会采用全麻,但这对孩子影响也很小,更不会损伤智力。家长只需做到以下两点就好啦~
 
  1. 选择专业的斜弱视医生,信任医生。
 
  2. 术前术后照顾好小孩子。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