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斜弱视应尽早治疗

时间:2018-07-18 17: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我国3亿多名儿童中约有1000万人是斜弱视患者,数量相当庞大,儿童总体视力健康状况令人担忧。斜视和弱视是儿童常见病,患者在12岁以下,90%能治好。12岁以后治疗,情况堪忧。 如何

  我国3亿多名儿童中约有1000万人是斜弱视患者,数量相当庞大,儿童总体视力健康状况令人担忧。斜视和弱视是儿童常见病,患者在12岁以下,90%能治好。12岁以后治疗,情况堪忧。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有早期斜弱视?
 
  1、把比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观察他是否能及时发现。
 
  2、改变物品的方向后,观察孩子是否有追随反应(可选择由大到小的一组物品,摆放方式应由近至远)。
 
  3、观察孩子双眼、单眼注视时的情况,注意他看电视的时候是否喜欢凑得很近。
 
  4、孩子看东西时有没有异常的头位,比如是否喜欢抬头、低头看。
 
  5、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如果孩子的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颤,则有弱视的可能。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视力有上述异常情况,就要马上带孩子到专科医院检查,一般来说,3-4岁的孩子已经可以通过视力表检查来确诊是否存在视力异常了。
 
  斜视的分类
 
  1、共同性斜视
 
  2、非共同性斜视
 
  3、特殊类型斜视
 
  斜视的危害
 
  1、视觉功能受到损害
 
  斜视患者大部分都易形成弱视,斜眼视力差。即使斜视患者的视力正常,但看东西时,由于一眼偏斜,仅能用一眼注视目标,视野远不如正常人开阔,更重要的是斜视患者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从事许多专业会受到限制,例如驾驶、绘图、精细工作等。
 
  2、影响全身骨骼发育
 
  某些斜视患者,由于眼球肌肉的麻痹,常采用歪头、侧脸等一些特殊的头位来克服看东西时的不舒适,医学上称“代偿头位”。如果不及早治疗,长期的“代偿头位”会导致全身骨骼发育畸形,例如脊柱侧弯等。
 
  3、外观异常影响心理健康
 
  斜视严重影响美观,斜视儿童常被人起外号,难免给孩子的心理健康蒙上阴影,从而造成其孤僻、自卑及反常的心理。据调查,大多数斜视儿童容易自卑,并且影响正常的学习和交友。
 
  儿童斜弱视,治疗不及时“毁”一生
 
  斜视和弱视是儿童常见病,患者在12岁以下,90%能治好。弱视治疗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小,效果越好。相关研究表明:0-7岁为黄金治疗期,80%—90%都可治愈,7—10岁尚可治疗,10—12岁不易治疗,12岁以后治疗,则视力不可能恢复至正常程度,将影响一个人的一辈子。但是很多的斜弱视患者家长疏于了解,因而导致患儿错过了较佳的治疗时间,所以说别让斜弱视“毁”了孩子一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