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倒计时,你的孩子“改斜归正”了吗?

时间:2018-08-30 11: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暑假即将结束,来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门诊看眼病的孩子依旧络绎不绝。暑假接诊的小患者中,除了常见的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之外,斜视和弱视的比例也明显增加

  暑假即将结束,来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门诊看眼病的孩子依旧络绎不绝。暑假接诊的小患者中,除了常见的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之外,斜视和弱视的比例也明显增加。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家长,治疗小儿斜弱视请不要错过暑假这个好时机。
 
  孩子视力的“发展史”
 
  斜视、弱视是小儿眼科常见病,儿童视力出现异常,家长需引起重视。
 
  孩子视力的正常值不同于成人
 
  三岁儿童视力正常值为0.6;
 
  四岁儿童视力正常值可到0.6-0.8;
 
  五岁儿童视力可达到0.8或者更好;
 
  六岁儿童视力发育接近完成,
 
  大部分可达到1.0。
 
  斜弱视,你所不知道的真相
 
  什么是弱视?
 
  弱视是指单眼或双眼较佳矫正视力(戴合适的眼镜后能达到的视力)低于年龄相应视力,或双眼视力相差2行及以上。不同3~5岁不应低于0.5, 6岁及以上不低于0.7。
 
  6岁以前是弱视治疗的黄金期,年龄越小疗效越高,如在12岁以后发现弱视,往往无明显的治疗效果;人们常常认为视力低就是近视,把弱视和近视混为一谈,这种错误,给很多孩子造成了终身的遗憾。
 
  什么是斜视?
 
  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斜视有很多种,一般分为内外斜视与垂直斜视。较常见的是眼球向内偏斜,医学上称内斜视,俗称"对眼""斗鸡眼"。眼球向外偏斜,称外斜视,俗称"斜白眼"。
 
  斜视的危害大:
 
  1、外观异常影响心理健康,并且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社交。
 
  2、视觉功能受到损害,引发弱视,许多专业会受到限制。
 
  3、影响全身骨骼发育畸形。
 
  弱视和斜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单眼偏斜可导致该眼弱视,而弱视造成双眼无法协调,又可形成斜视。
 
  暑假治疗斜弱视黄金期
 
  暑假正是为孩子治疗斜视弱视的黄金期。选择在暑假为孩子治疗,让孩子有一段较稳定的恢复期,不影响暑假结束后孩子的正常生活和学习。
 
  提醒家长朋友:对于斜弱视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不要错过暑假这个治疗的好时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