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弱视可以永久治愈吗?

时间:2018-09-27 17: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知道这些吗?儿童斜弱视已经成为父母的一大困扰!但是很多人却对斜弱视不甚了解,斜视与弱视这两种眼病有什么关系?斜视和弱视可以自愈吗?我们就先来了解下它们吧! 斜视是指

  知道这些吗?儿童斜弱视已经成为父母的一大困扰!但是很多人却对斜弱视不甚了解,斜视与弱视这两种眼病有什么关系?斜视和弱视可以自愈吗?我们就先来了解下它们吧!
 
  斜视是指眼位不正,俗称“对眼”、“斗鸡眼”。斜视分显性及隐性两种,前者从外观可以很明显地见到两眼不协调:一眼向前看,另一眼睛向侧看。久而久之,会令斜视的一边造成弱视。
 
  斜视孩子有的工作会受限制例如:建筑师、军人、飞行员等很多对视力有要求的职业。此外,斜视还影响美观,给儿童心理蒙上阴影,而造成孤僻及反常心理。
 
  弱视则是一眼视力正常,一眼视力较差,只有一眼视物,看东西会少了立体感,视野较窄,外观则与常人无异。人们将弱视眼称为“懒惰的眼”。
 
  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弱视由于视觉细胞和神经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如果不及时防治,视力便会永久低下。
 
  因此弱视对于患者来说,将一辈子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判断不出来距离而经常摔跤、眼神呆滞反应慢、不能追随移动的物体、畏光、看东西前倾……
 
  斜视和弱视的关系是什么?斜视、弱视可以自愈吗?
 
  有些家长认为:斜弱视只是影响孩子的外貌,等长大后自然就痊愈了。
 
  这种想法其实是错误的。正常人的双眼视觉发育,从出生后3个月即开始,一直可持续到8岁左右,其中1—3岁尤为关键。在此期间,如果小孩出现了影响或破坏双眼视觉的眼疾,同时又未能及时治疗,过了视觉发育期则双眼正常的视觉功能就不可能再恢复,同时随着孩子的成长会自愈,也是不可能的。
 
  斜弱视治疗有关键期和敏感期,黄金治疗期是3-6岁,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才能更好,视力将会伴随孩子一生,所以请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别让孩子的视力输在起跑线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