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随年龄增长自然会好,不用治疗?不,你真的是想多了!

时间:2018-11-26 09: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些孩子的眼睛看起来不对称,这就是所谓的斜视。 很多家长认为等孩子长大一些,斜视说不定就自然好了。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些孩子的眼睛看起来不对称,这就是所谓的斜视。
 
  很多家长认为“等孩子长大一些,斜视说不定就自然好了。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专家表示,这种观点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斜视治疗中,家长们等等看的想法非常要不得。斜视不仅影响孩子的外貌,实际上它会全面影响孩子的视觉功能,如果错过黄金治疗期,将影响一生。
 
  孩子的视力是从出生开始慢慢发育的,这个过程很长,不正常的视物会让孩子错失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后期不仅很难补救,还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
 
  ● 斜视患儿长期使用一只眼注视,另一只眼长期“不工作”,自然会视力下降或停止发育,就会形成弱视。日后即便戴上合适的眼镜,视力也难以达到正常。
 
  ● 此外,斜视影响双眼的视觉功能,久而久之患者会丧失立体视,看东西是平面的,这也会对求学和就业产生很大的限制,飞行员、外科医生等很多需要精细动作的工作都无法胜任。
 
  造成儿童斜视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引起斜视的原因分两种,先天性的和后天性的。
 
  先天性又分遗传因素和解剖发育因素,其中遗传因素在斜视里边所占比例较多。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专家表示,经常有家长带着宝宝来门诊看斜视,仔细一看,家长本身也是斜视。
 
  另外就是后天因素,像产伤、外伤等。一些孩子眼眶受外伤后,造成眼睛视力不平衡,导致斜视。
 
  后天因素有些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像外伤等;先天性斜视却是不能预防的,只能尽早发现,根据斜视的不同类型尽早治疗。
 
  有了斜视怎么办?
 
  有个别调节性内斜视,会随着年龄增长而眼位变正,这样的患者往往存在有远视和视功能受损状况。完全屈光调节性内斜视只占整体斜视的少部分,对于这样的患者也需要采取戴镜、弱视训练和视功能训练等治疗措施,这种完全屈光调节性内斜视可不做手术。
 
  但对于绝大多数斜视来说通常是需要手术治疗的。所以,无论哪种斜视都需要接受治疗。
 
  另有一种儿童内斜视是因内眦赘皮或鼻梁塌平所致,我们将这种情况称为假性内斜视。这种内斜视现象可因年龄的增长而消失。儿童内斜视的真与假也应由眼科医生进行鉴别诊断。
 
  给家长们推荐几种斜视的鉴别方法
 
  一种方法就是家长在家里用手电照孩子两个瞳孔,根据手电映光的光点来判断孩子眼位正常与否,光点落在瞳孔下属于上斜,在瞳孔内侧属于外斜。
 
  另外还有一种判断的方法就是,比如说有的孩子是有歪头看东西的毛病,这种表现称之为叫斜颈。有一种常见的叫眼性斜颈,有些孩子歪脖子,看了很多医院,外科也看了,甚至有些孩子错误地实行了脖子的肌肉手术,还是不管用,对于这种斜颈家长要高度警惕,它是由于孩子患了麻痹性斜视造成的斜颈。
 
  对于这种斜视有很简单的方法鉴别,家长可在家里用纱布蒙住孩子一只眼睛,捂住眼睛以后,孩子脖子不歪了,斜颈消失了,这种斜颈一定是眼性斜颈。
 
  斜视有很多症状,有的孩子由于斜视,在阳光底下怕光,遇到光以后,会闭住一只眼睛,这样的孩子也应该高度怀疑是斜视。
 
  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孩子有斜视,一定要定期去医院检查,看看斜视度是否增大,同时评估一下孩子双眼视觉发育情况。如果医生说孩子该做手术了,请家长不要再延迟手术时间,一定遵医嘱让孩子做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