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看东西眯眼睛、眼神偏斜,小心是斜视!

时间:2019-02-19 17: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斜视是一种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眼科疾病,部分家长对此并不了解。有时候看到孩子眼神偏斜,还会误会是孩子在搞怪。 斜弱视儿童的早期发现和有效的治疗很重要。因而,家长和老

  斜视是一种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眼科疾病,部分家长对此并不了解。有时候看到孩子眼神偏斜,还会误会是孩子在搞怪。
 
  斜弱视儿童的早期发现和有效的治疗重要。因而,家长和老师要注意观察儿童的眼部异常,如果孩子视物眯眼睛、歪头看东西需引起重视!3岁以上儿童要定期查眼,以便及时发现,及早治疗。年龄越小治疗越好!
 
  什么是斜视?
 
  斜视是指双眼视轴不能平行,一眼注视时,另一眼向上下或向左右偏斜。它属于一种眼外肌疾病。发生在儿童时期的斜视不仅影响全身骨骼的发育,还会造成孤独、自信心不足等心理疾病。
 
  儿童斜视的原因
 
  斜视发生的原因很复杂,多数发生在七岁以下的儿童,因为他们大脑的发育还不完善,支配两眼运动,使其协调一致的融合功能尚未巩固,如果受到内、外因的影响,如断奶、换牙、惊吓、震动等,都可以使大脑的融合功能受到破坏造成斜视。
 
  斜视什么时候治好?
 
  1.婴儿型斜视在出生后6~18个月内手术对建立双眼视功能更好。
 
  2.有单眼弱视的斜视,必须先积极治疗弱视,待双眼视力平衡时方可手术,合适的手术年龄在学龄前6岁左右。
 
  3.间歇性外斜视:当斜视角相对稳定、有其变化规律,双眼视功能趋于丢失时,就应及时手术。
 
  4.特殊类型斜视如固定性斜视、双下转肌麻痹、先天性机械性因素所致的斜视等,应尽早手术。
 
  提醒:预防小儿外斜视的关键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治疗主要是为了提高孩子斜视眼的视力,增加获得双眼视功能的机会。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千万不能大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