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特别偏爱几个月的婴儿

时间:2019-04-09 17: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有点斗鸡眼,肯定是得了斜视!在很多家长心中,斗鸡眼和斜视是划等号的。其实,天生斗鸡眼未必就是斜视,但是如果在婴儿期近距离视物,或者长时间玩电脑、打游戏,很有可

  “孩子有点‘斗鸡眼’,肯定是得了斜视!”在很多家长心中,“斗鸡眼”和斜视是划等号的。其实,天生“斗鸡眼”未必就是斜视,但是如果在婴儿期近距离视物,或者长时间玩电脑、打游戏,很有可能变成“斗鸡眼”。
 
  “斗鸡眼”不一定是斜视
 
  有些家长一看孩子有“斗鸡眼”就担心是斜视,其实,这也有可能是生理性的发育造成的。
 
  有些“斗鸡眼”是因为生理性的发育特点,鼻梁偏低,两个睑裂之间的距离又稍微宽一点,这样显得两个黑眼珠有点靠近,但实际上两只眼睛还是对称的,随着孩子继续生长发育,他的鼻梁慢慢挺起来,外观就会改善。
 
  视线分离是斜视症状
 
  不过,另一部分“斗鸡眼”则确实是由斜视造成的,需要大家仔细甄别,如果不能确定的话,建议到医院进行系统的诊断检查。
 
  正常情况下,我们看一件物品时,两只眼睛视线都应该落在这个物品上,当有斜视时,一只眼注视物体的同时,另外一只眼的视线并没有落在这个物体上,双眼的视线呈分离状态,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斜视。
 
  斜视可分为内斜视和外斜视。有一些病人表现为有时眼睛是正常的,没有斜视,当凝视时或注意力不集中时眼睛就开始出现“斗鸡眼”(内斜)或者“飘眼”(外斜),这其实也是斜视,需要到医院做检查治疗。
 
  斜视影响身体发育
 
  偏斜的眼睛容易发生弱视,更容易影响我们对于物体距离的判断,从事很多专业将受到限制。此外,还会影响身体发育和心理健康。
 
  1.影响身体发育
 
  有一些斜视患者会出现歪头、侧视等“代偿头位”,以减小或消除斜视症状。若孩子从小如此,将会影响骨骼以及肌肉的发育,出现面部发育不对称、脊柱侧弯等。
 
  2.影响心理健康
 
  斜视严重影响外观,因而一些斜视患者常被同伴嘲笑甚至起绰号,这对患者的心理健康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致使患者出现自卑、孤僻等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影响学习、工作、生活。
 
  婴儿摆设太近易斜视
 
  斜视分为先天性斜视和后天性斜视,斜视发病在半岁以后的,称为后天性斜视。
 
  婴儿在2个月后,视力逐渐增强,能注意周围的人和物,这个时候如果婴儿睡摇篮,不可在摇篮近空中摆设玩具、物件。如果要摆设玩具、物件,一定要在1.5米以外,但切不可摆一件,要间隔距离,多摆几件,使婴儿能转动眼珠,轮着看玩具或物件。
 
  长时间玩电脑易内斜
 
  长时间大量的近距离用眼,可引起急性共同性内斜视。这是因为,长时间地视近,眼睛一直处于调节变焦、眼球内转的状态,且不易放松,长期以往,眼球可能内转过度,造成内斜视,主要表现为看远“重影”明显。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