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也分真假

时间:2019-04-19 17: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经常遇到这样的病例:家长发现孩子存在斜视焦急的来找大夫,然而大夫检查后却说孩子完全正常,家长看到的是假性斜视。难道斜视还有真假之分吗? 造成假性斜视的原因 1、婴儿间

  经常遇到这样的病人:家长发现孩子存在斜视焦急的来找大夫,然而大夫检查后却说孩子正常,家长看到的是“假性斜视”。难道斜视还有真假之分吗?
 
  造成假性斜视的原因
 
  1、婴儿间歇性内斜视。主要发生于出生4个月内的婴儿,两眼在看近处物体时引起两眼内聚,出现间歇性内斜视,4-6个月后,当眼睛开始调节时,内斜可自行消失。
 
  2、瞳孔距离过小。当两眼眶距及瞳孔距离过小时,会给人有内斜视的感觉。
 
  3、内呲赘皮。这种情况容易误认为是内斜。咱们亚洲的宝宝,小时候往往鼻梁比较宽扁,还有不少宝宝内眼角有赘皮,也就是内眼角处的皮肤弯曲弧度大,皱褶把眼角遮住了,使黑眼球看起来好像贴着鼻梁,外观上很像“对眼”。
 
  家长可以用手捏起鼻梁上的皮肤,观察孩子是不是斜视,或经过专业医生的检查很快就能排除,所以也被称为假性内斜视。
 
  当然,孩子发生“对眼”情况时,父母应引起高度的重视,如果不确认是否为真性斜视,应该尽快带孩子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一旦延误了治疗,有可能引发严重弱视,甚至立体视功能也会慢慢丧失,对孩子的视力健康带来巨大的困扰。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