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宝宝有没有斜弱视?家长可以这样做

时间:2019-07-05 15: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儿童时期的斜弱视对孩子视力发育危害非常大,在眼科门诊中,常有一些年龄较大的孩子错过了治疗时机,造成一生的遗憾。宝宝有没有斜弱视?家长可以使用一些方法初步进行筛查、

  儿童时期的斜弱视对孩子视力发育危害非常大,在眼科门诊中,常有一些年龄较大的孩子错过了治疗时机,造成一生的遗憾。宝宝有没有斜弱视?家长可以使用一些方法初步进行筛查、自测。
 
  4招简易自测方式,在家就能做:
 
  一、视力表检查法
 
  1、在家里光线充足的墙上挂上视力表,在5米远处,分别遮住孩子的双眼,让孩子识别。
 
  2、若孩子3~5岁时视力还未达到0.5,6岁时未达到0.7,则有必要带孩子作进一步确诊是否患有弱视。
 
  二、观察异常现象法
 
  1、看电视的时喜欢凑得很近,或眯眼视物,有则需警惕弱视。
 
  2、眼球不对称,一眼没神或白眼多,歪头看东西时,则需注意是否患有斜视。
 
  三、遮盖试验法
 
  1、用一个眼罩或纱布分别遮盖孩子的右眼和左眼,观察是否有情绪和视物情况变化。
 
  2、遮盖孩子的一只眼睛时,孩子玩起来没有什么不自然表现时,说明孩子的视力没有问题。
 
  3、反之,孩子烦躁哭闹用手去撕眼罩,或者走路常常跌倒,老拿不到东西,说明没被遮住的眼睛视力非常差,可能弱视。
 
  四、手电筒检测法
 
  1、让孩子把头摆正,正视手电筒(普通家用手电筒)。
 
  2、把手电筒的光线打在孩子的两个黑眼球上,观察黑眼球上光点的位置。
 
  3、如看两个光点都在黑眼珠的正中间,说明孩子没有斜视。反之,则可能患有斜视。
 
  斜视有什么危害?
 
  一、导致弱视:婴幼儿正处于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发生斜视后,斜视眼视力失去继续发育的机会,成为严重的弱视眼;
 
  二、成为立体盲:成年后不能从事医生、驾驶员、工程师等精细工作。立体视觉的建立,要科学、尽早、尽快。很多家长认为,斜视等孩子长大会好转或仅仅影响外观,长大以后再治疗。其实这是错误的,长大以后再治疗,尽管外观可以改善,但立体视却可能永远丧失。早期的斜视治疗除了可改善外观和外观所带来的一系列危害以外,还可建立立体视;
 
  三、心理发育异常:由于外观的影响,孩子不合群,性格内向、自卑、自闭;
 
  四、 影响外观容貌。
 
  斜视什么时候手术矫正好?
 
  由于双眼视、立体视是人类至关重要的视功能,关系到孩子生活质量和成年后工作的选择。尽早的矫正斜视可促进双眼视、立体视的发育,如果拖延太晚,孩子将终身成为立体盲。
 
  弱视了怎么办?
 
  弱视患儿可先进行视力提高训练。较常用的有以下9种方法:遮盖治疗、去除形觉剥夺、光学药物治疗(压抑治疗法)、后像疗法、红色滤光片法、海丁格尔刷、视觉生理刺激、敏感度训练、精细目力训练。当视力提高到一定程度后,可进行同时知觉、融合及立体视觉训练。其中遮盖治疗、大型综合弱视治疗仪等方法开展较多,治疗效果较为理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