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孩患角结膜皮样瘤,在厦门眼科中心重见光明

时间:2018-03-06 10: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13岁的严丽(化名)出生后右眼就长了个小异物,甚至遮盖了部分眼球,父母到处求医。经人介绍,父母带着严丽从贵州赶到厦门眼科中心,角膜病专科的吴护平主任接诊了她。

  13岁的严丽(化名)出生后右眼就长了个小异物,甚至遮盖了部分眼球,父母到处求医。经人介绍,父母带着严丽从贵州赶到厦门眼科中心,角膜病专科的吴护平主任接诊了她。
 
  “严丽得的是多发性角结膜皮样瘤!”吴护平主任表示,角结膜皮样瘤治疗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美观,二是为了提高视力。于是,吴护平主任为她切掉了角膜组织,做了板层角膜移植手术,同时,手术中把严丽结膜上的三个肿瘤切除了。严丽辗转多地的难疾终于在厦门眼科中心治好了。
 
  像严丽这样,在眼科中心通过角膜移植恢复视力的患者很多。
 
  拓展阅读:什么是角结膜皮样瘤?
 
  角结膜皮样瘤是在角结膜表面上类似肿瘤的一种先天异常。肿物表面覆盖上皮,内部由纤维组织和脂肪组织组成。瘤体内可含有毛囊、毛发及皮脂腺、汗腺等,这些结构都同皮肤组织相同,因此被称为皮样瘤。
 
  角结膜皮样瘤的表现
 
  典型的皮样瘤为圆形丘样隆起,颜色为粉色或黄色。瘤体与周围组织界限清楚。瘤体表面有时会有毛发存在。皮样瘤横跨角膜和结膜,瘤体中心一般位于角膜缘。多数人的病变为单个,少数情况下也可能会有多个。皮样瘤一般仅侵犯角膜浅层角膜基质,很少达到全层和眼内。
 
  皮样瘤出生后就存在,但会逐渐长大。未侵犯角膜中央的皮样瘤会造成角膜散光,侵犯中央角膜后则会直接遮挡光线。散光和直接的光线遮挡都会影响视力和视觉发育,从而形成弱视。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