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角膜要做哪些检查?

时间:2023-09-26 11: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每年我们都会遇到 不少人在术前检查出圆锥角膜 因此做不了近视手术 提前做圆锥角膜检查非常重要! 所谓圆锥角膜是指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现圆锥形的一种眼病,是一种

每年我们都会遇到
不少人在术前检查出圆锥角膜
因此做不了近视手术
提前做圆锥角膜检查非常重要!
 
所谓圆锥角膜是指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现“圆锥形”的一种眼病,是一种特殊的可致盲眼病。
 
我们的眼睛从侧面看上去,正常都是平缓的球形,圆锥角膜却不是,圆锥角膜从侧面看,更像一个凸起的椎体。由于角膜不断前凸变薄,在这个过程中,角膜形态会不断发生改变,就会造成近视和散光的加深,这也是圆锥角膜的主要症状。
 
 
10-25岁是圆锥角膜的高发年龄,而青少年学生刚好在这个年龄的覆盖范围内。同时,青少年恰好是近视非常普遍的群体,因此很大一部分都是潜伏的圆锥角膜患者,但由于圆锥角膜早期症状和近视相似,大部分人都容易忽视,这也就造成了大部分学生直到报考专业前,或者视力下降情况已经很严重时才发现圆锥角膜。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中心特别提醒:
 
如果一个青少年近视快速加深,尤其是散光度数加大,就要特别注意,这可能就是圆锥角膜早期症状。
 
由于圆锥角膜不会产生红痛痒等症状,如果在早期没有筛查出来,到了圆锥中晚期才发现,那么对视力将产生不可逆影响,因此考生提前筛查圆锥角膜很有必要。
 
确定是否为圆锥角膜,一般要做的检查有角膜地形图检查和角膜生物力学检查等。
 
01、角膜地形图
 
角膜地形图可以精确分析角膜上任意地方的厚度、曲率等,观察角膜前后表面曲率、瞳孔中心位置、角膜顶点和薄点厚度,及时发现角膜的形态是否发生了变化。
 
圆锥角膜早期病变表现为角膜表面异常隆起,角膜地形图检查是有效诊断圆锥角膜的方法。
 
02、角膜生物力学
 
角膜厚度、形态及结构发生改变,会使得角膜生物力学性能发生改变。
 
角膜生物力学检查可以拍摄到角膜在受到外力后产生形变,以及恢复原有大小、形状的整个过程和时间,一般健康的角膜恢复过程非常快。
 
圆锥角膜一般按病程发展可以分为潜伏期、初期、完成期、瘢痕期。圆锥角膜早期是可以通过RGP或角膜交联控制角膜的发展,当圆锥角膜发展到进展期,会出现典型的圆锥角膜症状,视力锐减,此时配镜就已经无法有效治疗。
 
进展期的圆锥角膜可以做角膜胶原交联手术。角膜交联手术是公认的具有延缓、阻止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解决一定的屈光度数的有效治疗手段。
 
如果圆锥角膜发展到角膜交联手术都不能治疗的话,那就只能进行角膜移植了。想避免后期的角膜移植手术,早期治疗非常关键,圆锥角膜筛查就是能够在早期就介入治疗的方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