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究竟有多可怕?

时间:2019-08-07 15: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iaosu浏览:

【文章导读】对青光眼患者来说,他们原本辽阔的视界将变得越来越小视力将逐渐丧失,外面的清晰世界则与他们渐行渐远。这就是青光眼的可怕之处。 大多数青光眼具有隐匿性 ,早期无明显症状

对青光眼患者来说,他们原本辽阔的视界将变得越来越小……视力将逐渐丧失,外面的清晰世界则与他们渐行渐远。这就是青光眼的可怕之处。

大多数青光眼具有隐匿性,早期无明显症状,当发现眼胀、视野受损后去医院就诊时,多已发展至中晚期,丧失了治疗合适时期。视野损害是永久性的,无法逆转,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导致失明,完全丧失视力。
 
青光眼是世界上第二大致盲眼病,且不可逆。
简单来说,青光眼是由高眼压引起的视神经受损,我们的眼球内有一定的压力,正常情况下维持在动态平衡状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当眼内压力大到超出了视神经可以承受的限度,就会压迫视神经了,正如气球吹到极限会爆炸。

从小孩到老人,各个年龄段都会发生不同类型的青光眼,青光眼是一种终身性眼病,它可分为先天性青光眼、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和混合型青光眼四大类型。

绝大多数原发性青光眼为双眼发病,一只眼患病,另一只眼也要及时检查和治疗,避免无症状性逐渐失明。此外,青光眼具有遗传性,在患者的直系亲属中,约10~15%的个体可能发生青光眼,因此,有青光眼家族史者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一旦出现眼胀、头痛、看灯光有彩虹样感觉时必须到医院检查是否患有青光眼,尽早发现,尽早治疗是王道。青光眼的治疗,包括手术时机的选择不受时间限制,无论严寒酷暑,需要手术,当做即做,否则,可能终身面临“黑暗痛苦之灾”。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