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眼、兔眼、斗鸡眼……以动物命名的眼病,你知道几个?

时间:2018-09-10 11: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你知道吗?人的眼病千奇百怪,有些眼病看起来就像动物的眼睛,于是,出现了不少以动物命名的眼病:如眼大如“牛眼”、眼红如“兔眼”等等。快来看看你知道几个吧!

  你知道吗?人的眼病千奇百怪,有些眼病看起来就像动物的眼睛,于是,出现了不少以动物命名的眼病:如眼大如“牛眼”、眼红如“兔眼”等等。快来看看你知道几个吧!
 
  一、斗鸡眼——内斜视
 
  很多家长在宝宝小的时候都会发现,宝宝的眼睛总是出现对视、对眼,看起来就像两只鸡斗架一样,其实这在医学上是一种“内斜视”的斜视眼。也称“斗鸡眼”。
 
  防治办法: 很多宝宝的斗鸡眼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消失,但也有很少一部分需要治疗。所以,家长察觉宝宝在阳光下总是眯着眼或者老爱歪着头,就要警惕「真」斜视,需要及早就医。
 
  二、熊猫眼—黑眼圈
 
  不知不觉,你可能会发现自己脸上多了一对“熊猫眼”,脸上的憔悴一览无余。“熊猫眼”也就是黑眼圈,多由于熬夜,情绪波动大,眼疲劳、衰老导致眼部皮肤血管血流速度过于缓慢形成滞流;组织供氧不足,血管中代谢废物积累过多,而造成的眼部色素沉着。
 
  防治办法: 减少熬夜,避免眼疲劳,并且为眼睛提供充足的营养,组织的供氧充足血液通畅,黑眼圈就会慢慢淡化。
 
  三、雀蒙眼——夜盲
 
  夜盲症又叫“雀蒙眼”,因麻雀等某些鸟类也是先天夜盲,故得其名。主要症状为白天视觉基本正常,黄昏时光线渐暗则视物不清,夜晚或者白天在黑暗的地方视力明显下降,甚至完全看不清东西。
 
  推荐防治办法: 夜盲患者应当定期做好眼部检查,遵医嘱积极预防和治疗。还可通过饮食来补充维生素A,预防和改善夜盲症状。
 
  四、牛眼——先天性青光眼
 
  先天性青光眼又称为“牛眼”,这形象地描述了先天性青光眼孩子的特征——眼睛出奇的大,而且越来越大。同时,因为眼内压力的不断升高,刺激眼球,会使孩子表现出“畏光、流泪和眼睑痉挛”等症状,还总让人感觉“水汪汪的”。
 
  防治办法: 先天性青光眼目前尚无有效药物,及早施行手术是惟一可行的措施。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的眼睛与众不同,仿佛一双漂亮的大眼睛, 及时检查排除先天性青光眼的可能。
 
  五、兔眼——红眼病
 
  红眼病,俗称“兔眼”,医学上称结膜炎。炎炎夏日,由于天气潮湿闷热,擦汗、游泳机会增多,如果不注意个人用眼卫生,感染红眼病的风险较大。患病后会出现眼睛发痒、充血、眼红、流泪、畏光,结膜严重消肿或出血等症状,少数病人可伴有角膜病变而影响视力。
 
  防治办法: 红眼病发病后应尽快到正规医院眼科就诊,按医生的医嘱用药及休息,同时避免强光刺激眼部,防止病菌蔓延传播。当眼部分泌物及充血消失后,表示已经康复。
 
  温馨提示:用动物命名的确生动有趣,但是眼病却是很严肃认真的一件事情,一旦有相关的症状,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检查和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