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眼前会有闪光感?

时间:2018-10-22 15: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周围没有闪光体,但是眼前却偶尔会有闪光出现,瞬间又消失了。眼睛除了这个情况之外,并没有眼痛、眼睛发红等伴随症状。那这个究竟是什么原因? 为什么眼

  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周围没有闪光体,但是眼前却偶尔会有闪光出现,瞬间又消失了。眼睛除了这个情况之外,并没有眼痛、眼睛发红等伴随症状。那这个究竟是什么原因?
 
  为什么眼前会有闪光感?
 
  正常情况下,人眼球的大部分是被一种叫玻璃体的胶状透明物质所填充。玻璃体会随年龄的增长而老化,原来的凝胶状态会发生部分"液化"。液化的玻璃体可流到玻璃体和视网膜之间,使玻璃体和视网膜分开,形成玻璃体后脱离。
 
  这种情况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或高度近视眼患者。但是,有时玻璃体并非完全和视网膜分开,在某些部位如玻璃体基底部、玻璃体和视盘相临处,玻璃体和视网膜会粘连得十分紧密,不易分离。当眼球转动时,这些地方的玻璃体就会牵拉视网膜,使视网膜内层的视细胞受激,视网膜的电波发生紊乱,从而产生闪光或闪电感。
 
  还有哪些其它原因呢?
 
  1、视网膜光感受器及视网膜外层病变:白点综合症等。
 
  2、肿瘤:常见的就是脉络膜黑色素瘤、转移癌。
 
  3、中枢神经病变:脑缺血、偏头痛、颅内占位等。
 
  不担心,也要注意休息
 
  如果全面的眼科检查后未发现明显的视网膜裂孔或视网膜脱离,大家也不应掉以轻心。还是要注意适当休息,避免劳累,做到工作、休息有规律,长时间用眼工作的,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休息10~15分钟。使用电脑时间不要过长,自我感觉不适时要暂停用眼。坚持适当的室外运动有利于减缓视疲劳,特别是能提高自身对视网膜血管病变的防御能力。
 
  另外,高度近视者要对近视进行合理的矫正,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避免用力屏气、剧烈运动以及头面部的外力撞击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