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夜渐长,了解这些夜盲小知识,你就不会慌!

时间:2018-10-29 11:2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天气渐冷,夜晚也变得的越来越长了。不怕黑的人有很多,走夜路也根本不是事儿。但是对于有夜盲症的人来说,夜路可就不是那么好走了。了解这些夜盲小知识,你就不会慌! 什么是

  天气渐冷,夜晚也变得的越来越长了。不怕黑的人有很多,走夜路也根本不是事儿。但是对于有夜盲症的人来说,夜路可就不是那么好走了。了解这些夜盲小知识,你就不会慌!
 
  什么是夜盲症?
 
  夜盲症俗称“雀蒙眼”,是医学术语,因为麻雀在夜晚完全看不见东西,无法行动,只能安静地睡觉。夜盲症患者也是如此,在光线昏暗环境下或夜晚,视物不清或完全看不见东西、行动困难。
 
  这里先科普一下暗适应的生理过程:
 
  暗适应是指从强光下进入暗处或照明忽然停止时,视觉光敏度逐渐增强,得以分辨周围物体的过程。期间,视觉系统需要做综合的调节,包括:瞳孔直径的扩大,以增加采光量;
 
  造成夜盲的根本原因是视网膜杆状细胞缺乏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或杆状细胞本身的病变。
 
  夜盲症发生的原因如下:
 
  1、暂时性夜盲
 
  由于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或因某些消化系统疾病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 致使视网膜杆状细胞没有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而造成夜盲。这种夜盲是暂时性的,只要多吃猪肝、胡萝卜、鱼肝油等,即可补充维生素A的不足,很快就会痊愈。
 
  2、获得性夜盲
 
  往往由于视网膜杆状细胞营养不良或本身的病变引起。常见于弥漫性脉络膜炎、广泛的脉络膜缺血萎缩等,这种夜盲随着有效的治疗、疾病的痊愈而逐渐改善。
 
  3、先天性夜盲
 
  系先天遗传性眼病,如视网膜色素变性,杆状细胞发育不良,失去了合成视紫红质的功能,所以发生夜盲。先天性夜盲一般在出生之后便会发病,很难治愈。
 
  夜盲症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夜盲症其实并不难,很简单,人人都可做到,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要科学安排营养,特别对婴儿和发育时期的青少年,应提倡食品多样化,除主食外,副食方面包括鱼、肉、蛋、豆类、乳品和动物内脏以及新鲜蔬菜之类,都应该有。
 
  2、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夜间应安静卧床。
 
  3、要多吃一些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品,如鸡蛋、动物肝脏等。
 
  4、补充维生素A营养素或胡萝卜素提取物。β-胡萝卜素可以转发成维生素A,且没有副作用。
 
  5、要多做户外活动,多接触阳光,注意卫生,预防全身性疾病。
 
  夜盲症患者应当注意什么?
 
  1、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长期出现精神紧张、焦虑、烦躁、悲观等情绪,会造成大脑皮质兴奋和抑制过程的平衡失调。
 
  2、做到茶饭有规律,生活起居有常,不过度劳累,心境开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合理膳食。可多摄入一些高纤维素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营养均衡,尤其是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夜盲症患者吃什么好?
 
  1、胡萝卜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
 
  2、猪肝补肝明目,养血。用于血虚萎黄、夜盲、目赤、浮肿、脚气等症。
 
  3、苹果当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可以预防夜盲症。
 
  4、鸡蛋的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蛋黄素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
 
  5、菠菜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矿物质(钙质、铁质等)、辅酶Q10等多种营养素。
 
  6、鱼类富有丰富的维生素A,适合夜盲症患食用,可以预防干眼病、夜盲和各种角膜炎,尤其鱼眼、鱼肝油等是治疗夜盲症的不二选择。
 
  夜盲症的主要病因就是因为缺乏维生素A所导致的,所以我们在平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这样体内给予大量的维生素A能很好的预防夜盲症的发生,如果症状比较严重的话还可以用肌肉注射的办法来相应的补充,轻度夜盲症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所以一定要重视疾病,以免引起更严重的眼科疾病。
 
  特别提醒用眼过多的朋友,又特别是晚间看电视、用电脑时间长的人要注意,晚间用眼所消耗的维生素A要比白天多,如果不注意从膳食中摄取维生素A,不仅对视力有影响,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影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