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眼”到底要不要紧,怎么办?

时间:2019-03-23 10:3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皮肤磕碰出血,我们大多习以为常,但是如果出血部位变成眼睛,看起来真的很吓人。 患者:医生!快看看我的眼睛,出血好厉害,好大的一片啊! 接诊医生一看,患者黑眼珠旁边眼白的

  皮肤磕碰出血,我们大多习以为常,但是如果出血部位变成眼睛,看起来真的很吓人。
 
  患者:“医生!快看看我的眼睛,出血好厉害,好大的一片啊!”
 
  接诊医生一看,患者黑眼珠旁边眼白的部分,一片鲜红。
 
  医生:“没关系它自己会好的,不着急。”
 
  患者表示不理解,眼睛都出血了怎么还说不着急。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所谓“兔眼”,其实是眼表出血!
 
  通常情况下,这种病人患的是球结膜下出血,也就是眼表出血。主要是因为眼球表面的球结膜血管破裂造成出血。又因为球结膜透明,出血后眼白部分才会呈现一片鲜红色。
 
  眼表出血不可怕 查清病因是关键
 
  眼表出血虽然看起来可怕,但实际上只是症状,不是真正的疾病,对视觉功能不产生任何影响。一般情况下不痛也不痒,也可以自行吸收。
 
  常见诱因
 
  1、眼部炎症:如结膜炎、虹膜炎、眼外伤等所致。
 
  2、基础病的老年患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
 
  3、其他原因如剧烈咳嗽等。
 
  眼表出血了应该怎么处理?
 
  一、冷敷+热敷
 
  眼表出血,其实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一般早期可以采取冷敷3至4天,后期停止出血了可采用热敷的办法以促进血吸收。
 
  二、针对病因采取措施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除了结膜炎外,虹膜炎和急性青光眼都是急性致盲的眼病,患者不要擅自买眼药水自行处理,以免延误病情。
 
  三、生活注意
 
  当然啦,避免剧烈运动和搬运重物很关键,同时注意眼睛的休息及维生素C的补充。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