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盲眼中的世界,居然是这样的?

时间:2019-07-23 14: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色彩对于人们的生活来说,至关重要。每一种色彩都有故事,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有一段传说,每一个家都需要有灵魂和内涵的配色方案……

  色彩对于人们的生活来说,至关重要。每一种色彩都有故事,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有一段传说,每一个家都需要有灵魂和内涵的配色方案……最
 
  如果身边的环境都变成黑白的,那么人们的生活将变得非常枯燥乏味。
 
  你有没有好奇过,色盲患者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科普时间到!
 
  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庞继景教授介绍,色盲是一种遗传病,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色觉障碍有多种类型,常见的是红绿色盲。根据三原色学说,可见何颜色都可由红、光谱内任绿、蓝三色组成。如能辨认三原色都为正常人,三种原色均不能辨认都称全色盲。
 
  色盲可分为:包括全色盲和部分色盲(红色盲、绿色盲、蓝黄色盲等)。
 
  1、全色盲
 
  罹患全色盲的人的确存在,但真的不多,大概是全世界人口的0.00003%。
 
  2、红色盲
 
  世界上仅1%男人有红色盲,他们看不见绿色和红色,蓝色和黄色则没有改变。
 
  3、绿色盲
 
  这是常见的色盲之一,将近4.63%男生罹患,且许多人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有色盲。照片中可见,他们同样无法分辨绿色及红色。
 
  4、蓝色盲
 
  这是一种罕见的色盲,男女罹患比例差不多,他们眼中的世界有点像阿宝色 (青色背景)。
 
  也就是说,事实上,色盲者看出去的世界并非是黑白的,
 
  超过99%的色盲患者可以看到颜色。
 
  色盲能不能治愈?
 
  庞继景教授指出,色盲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色盲多为隐形遗传,暂时不能治愈。后天性色盲主要由于眼部的各种疾病,如屈光间质、视网膜细胞等均可引起色盲,想要治好后天性色盲,先得治好相关的眼部疾病。
 
  色盲患者可通过色盲矫正镜进行矫正。色盲矫正镜的镜片上有特殊镀膜,有截止波长的作用。佩戴色盲眼睛可使患者原来色盲图本辨认不清变为能正确辨认,从而达到矫正色觉障碍的效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