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安全用眼有哪些注意事项?

时间:2020-02-10 14: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关于防治疾病的知识这几天大家已经听了许多了,除了家庭的日常预防,特殊时期,安全用眼需要特别注意什么呢? 合理用眼,减少眼部不适及近视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关于防治疾病的知识这几天大家已经听了许多了,除了家庭的日常预防,特殊时期,安全用眼需要特别注意什么呢?
 
  合理用眼,减少眼部不适及近视发生发展
 
  为避免病毒进一步传播,宅在家里不出门、不聚会、不拜访亲朋好友成为今年春节期间的常态。浏览电脑手机了解疫情及防护科学知识成为目前很多人在做的事情,长时间观看电子产品容易引起干眼、视物疲劳等症状。浏览手机和电脑时间需要适当节制。
 
  遵循“20-20-20”口诀,看手机及电脑等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20英尺(6米外)远方至少20秒以上放松下(去厨房、阳台、客厅等地眺望远处放松休息)。
 
  儿童青少年为避免近视发生发展,更应注意减少观看电子产品的时间和方式方法。阅读书写注意“一寸一拳一尺”的姿势:握笔手指离笔尖一寸,胸口离桌一拳,书本离眼睛一尺。
 
  配戴角膜塑形镜需要“非常时期!非常护理!”
 
  一、摘戴镜前正确洗手(非常重要!虽然冬天水冷风寒洗手的体验感极差,但大家一定不能因为冷随便洗洗就可以哦!正确严谨的手部清洗不仅是抗病毒的重要一环也是角膜塑形镜安全使用的重要步骤请大家一定要重视!!)
 
  1、建议用中性的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用流动水彻底冲洗双手,烘干双手或用干净无毛絮纸巾擦干双手。
 
  2、谨遵标准七步洗手法。
 
  二、戴镜前摘镜后彻底清洗镜片
 
  1、将镜片内表面向上置于掌心;2、清洗:将镜片分为上、下、左、右4个区域,依顺序每个区域从中心到边缘呈放射状轻柔搓洗;3、推荐使用多功能护理液揉搓清洗镜片,用专用冲洗液冲洗镜片。4、特别注意:护理液、润眼液瓶子、眼镜盒外表面都有可能沾染了细菌病毒。戴镜过程中,接触镜片的手指请勿触碰瓶子等。
 
  温馨提示
 
  1、疫情时期使用角膜塑形镜尤其注意:
 
  勤洗手、不揉眼,避免细菌或病毒感染眼部。如果出现发热或者明显的卡他症状(打喷嚏、流鼻涕、鼻塞、流泪),请立即停戴角膜塑形镜,并用深度洁净液消毒镜片,干放保存。戴镜过程中,出现未知原因的眼红,请立即停戴,可以使用人工泪液或抗生素滴眼液居家观察,如症状未见好转或伴有畏光、流泪、烧灼感、异物感等不适症状,要尽快医院就诊(就诊时做好个人防护)。近期与新型肺炎患者有过接触史,需要医学观察者暂时停戴角膜塑形镜。
 
  2、建议以下眼部疾患在疫情时期暂缓就诊:
 
  验光配镜;
 
  儿童斜弱视;
 
  老年人逐渐发生的视物不清,常常提示白内障;
 
  药物控制良好的青光眼,在家继续用药;
 
  不伴有其它症状的眼红,常常提示结膜下出血;
 
  不伴有其它症状的活动性黑影(飞蚊症),提示玻璃体混浊。
 
  3、建议以下眼部疾患在疫情时期也要及时就诊(就诊时做好个人防护):
 
  眼部外伤(无出血、无视物不清者除外)眼部进异物后突发红、眼痛、头疼,常常提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突发或短期逐渐加重的视物不清突发视物遮挡,常常提示视网膜或视神经病变合并视物不清的眼红。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