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药水要怎么滴用,才是正确的?

时间:2020-07-03 18: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日常生活中,我们有眼睛干涩、疲劳等症状时,会通过滴眼药水的方式来改善。但是,你知道眼药水要怎么滴用,才是正确的吗?

        日常生活中,我们有眼睛干涩、疲劳等症状时,会通过滴眼药水的方式来改善。但是,你知道眼药水要怎么滴用,才是正确的吗?
 
眼药水
 
        一、眼药水每次滴1滴,应滴在结膜囊内
        眼药水应滴在结膜囊内,而不是直接滴在“眼睛中央”,即角膜上。用量为每次滴1滴,因为结膜囊的容积为5~9微升,一滴眼药水约30微升,滴1滴就可以使结膜囊充满,眼药水已可以与整个结膜囊的眼组织和角膜组织广泛接角,达到治疗效果。有数据显示,滴2滴的效果只是滴1滴的60%。连滴3滴效果就更差了。

        二、如需滴多种眼药水,应间隔5分钟
        现今治疗眼病时常常需要联合用药,如抗青光眼或抗感染的眼药联合应用等。当我们需要滴多种眼药水时,每两种之间要至少间隔5分钟。因为滴眼药水后,贮留在结膜囊内的眼药水,每分钟会排泄约15%,大约5分钟后,眼内的眼药水会被基本排泄干净。此时再滴第2滴眼药水才会有用。

        三、掌握正确的手法,让眼药水顺利进入结膜囊,具体做法如下:
        1、头向后仰,食指拉开下眼睑。
        2、眼球向上转,充分暴露出下穹隆部结膜。
        3、滴1滴眼药水在下穹隆部结膜上,不要立即松开食指。
        4、大拇指迅速跟进,和食指一起拉开下眼睑,把下眼睑轻轻上提,和轻轻闭眼时下滑的上眼睑靠拢闭合。闭目休息1~2分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